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提笔纵马 落笔生花 他们,为青春和梦想而战!

 2022/06/08/ 08:4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鹏伟

提笔纵马 落笔生花

他们,为青春和梦想而战!

“这道题你答对了吗?”

工作人员紧张忙碌

轻伤不下火线

  每日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全力以赴,圆梦六月。6月7日,备受关注的2022年高考拉开大幕。

  每年的高考,虽然是基本没有变化的“固定动作”,但它依然是广大考生的第一次人生大考,是无数家长的“烤”心大战,也是一年一度的社会大考。当天,我省195612名考生全力以赴,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

  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常态化防控和反复侵袭背景下,经历了三年线上教学、线下戴口罩上课的一届高考生。记者看到,考试首日,他们普遍显得平静、坦然。

  考试首日平稳顺利

  6月7日8时刚过,设于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的甘肃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便一片忙碌。来自省招委会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早已到岗到位。隔着屏幕,他们与我省广大考生“并肩作战”,全程在此联合办公,对高考期间全省各考点、考场、试卷保密室的情况进行网上巡查,随时解决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指挥中心,一块监控大屏和十余个显示器不断滚动播出全省各地考试指挥中心、考点、考场的实时监控画面。

  8时45分,大部分考生已进入考场,监考教师做着相关检查工作。9时,开考铃声响起,第一门语文科目的考试正式开始。考场中,考生们低头读题、细细作答,监考教师认真履职、严格监考。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络巡查组工作人员时刻紧盯屏幕,对14个市州的考试情况进行网上巡查。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243248人,参加统一高考195612名。全省共设15个考区、195个考点、6912个考场(正常考场),单设14个残疾考生考场,根据健康打卡情况启用备用考点14个、考场19个。其中兰州市共报名28684人,应参考26574人,全市共设9个分考区、28个考点、934个考场。

  今年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高考,各地制定“一考区一策”“一考点一策”“特殊考生一人一策”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力确保考试顺利安全进行。此外,各地在考前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及非法辅导机构”等专项行动。同时,加强社会治安、交通出行、噪声治理、食宿安全等方面的综合保障,为考生提供温馨考试环境。

  当晚,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全省各地高考首日平稳顺利结束,各考点考情良好、秩序井然。

  高考现场的那些“变”与“不变”

  当天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多个考点看到,所有考生均佩戴口罩,按照要求做好了防护措施。

  今年我省高考继续实行统一使用文具制度,考生只需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考试。高考前,城关区等均对辖区高中学校所有考生开展文明诚信应考教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考试规程,为高考营造良好氛围。记者在兰州一中考点看到,往年很多学生携带诸如手机、项链、手表的现象今年已经很少,绝大多数学生“轻装简行”,但仍有极少学生大而化之,甚至背着书包进考点。晚到、迟到甚至走错考场的现象也偶有出现,当天上午8时55分,还有2名学生跑步赶到;9时01分,考试已经开始,一名女生才匆匆到达考点。

  从去年开始,我市各考点均按要求设立缓冲区,今年也是。考生没有了之前在考点外大面积排队等候安检的现象,而是随到随检、随检随入。进入考点后,体温检测区用测温枪对考生进行体温检测,身份验证区初核证件,清洁消毒区用速干消毒剂对考生手部进行消毒,随后在安全检查区使用金属探测器进行违禁物品检查,进入考场时则再进行第二次安检。

  考试过程中,两位监考老师必须佩戴口罩,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佩戴。每科考试结束后考生方可交卷,考生交卷后继续在考场内等待离场信号,不得在考场内交谈,等考点发出离场信号后,按照安全员的组织引导有序离开。当天数学科目考完后,城关区所有考点的考生均进行了核酸采样。据悉,8日英语考完后,该区所有考点考生还将进行第二次核酸采样。

  近年来,教育部对于高考宣传的尺度逐年收紧,继不许“炒作”“高考状元”后,试题也只有在网络“现身”后媒体才能邀请专家点评。而在各地,考点外的人流管控也是逐年在收紧。往年,媒体记者可在考前前往各考点的校内安检处拍摄,去年起考点内取消媒体拍摄区,记者只能在家长群中拍摄。今年,考点外东西50米范围内已不许家长逗留(以兰州一中考点为例),只许记者采访,使得考点外显得十分安静。每个考点的执勤、备勤民警等超过20人。考点外,借机宣传的商家大幅减少,但仍有个别机构分发“高三复读”广告,遭到家长斥责。

  考生很平静、很坦然

  高考是最严考试,所有相关内容都有最高级别的限制和要求,考点、考场内核心要素基本不变,因此,身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的家长和为学生加油的教师拉拉队就成了考点外为数不多的“亮色”。

  早上8时,抵达兰州一中考点迅速占据有利位置后,兰州二中教师杨霞和陈煜便拿出印有“二中宝宝”字样的宣传板,只要遇见二中考生就会拥抱并为他们加油助威。在其他考点,这种“暖心送考”的一幕也纷纷上演。

  今年的高考生是经历了三年疫情的特殊一届,他们在很长的学习生活中都与网课、口罩相伴。或许与疫情的磨砺有关,当天两门课考完后,记者看到考生出奇地平静,显得十分坦然。

  个子高达1.91米的兰州二中考生薛文海考完语文走出考点后,妈妈立刻上前给他送上了一朵鲜花。不管是考试还是平日的学习,薛文海都显得阳光、自信。他称自己自我调节能力强、把高考当成学校第11次月考。

  兰州外国语高中考生高家蓉对记者说,这次的语文题除“语言文字应用”里“填成语”一项把握不大外,其他题感觉“都很顺”。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兰州五十一中考生张华表示,感觉这次的题有点难,6道大题里除立体几何题简单外,其他几个“都不太好搞,搞来搞去,最后三角函数还没有搞出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