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强化政策资金供给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省财政厅解读《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相关政策

 2022/06/14/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

强化政策资金供给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省财政厅解读《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相关政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如何以“真金白银”的财政保障,全力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日前,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就《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中政策资金支持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实施方案》站位高、措施实,都是实招硬招,务实管用,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财政政策加力加效,明确了7条政策举措,我们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7条财政政策具体是全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引导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扩大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给企业的是真金白银。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1.2万亿元的一次性转移支付,专门用于支持各地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省级财政坚持财力下沉,及时下达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市县的支持力度。同时,省级财政积极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会商,动态监测各级退税需求,不断加强退税库款调度的及时性和精准性,确保各级财政国库退税资金充裕。

  加快支出进度方面,对已确定可开工的成熟项目和重点项目,省财政采取预拨清算等方式,加快指标下达和资金支付节奏,确保年初预算、中央专项、债券资金等安排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力争大部分资金尽快实现支出。

  “直达资金要快速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我们将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坚持单独调拨,实时跟踪,依托直达资金平台,督促市县、部门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快速直达基层和单位,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财政部已下达我省专项债券额度693亿元,较去年增加19亿元,增长2.8%。额度下达后,省财政厅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能够及时安排使用,形成有效支出,着力促进稳增长、稳投资。

  同时,省财政积极引导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引导并鼓励平台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实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有效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省财政厅还拿出真金白银直接补贴支持稳岗就业,通过顶格和增量补贴政策,最大限度把人留在企业,支持企业稳岗发展,2022年省级财政已下达就业补助资金23.05亿元。

  “同时其他10个方面都有很多涉及财政部门的事项,事关全省经济发展、攸关群众期盼,我们将进一步抓紧细化财政支持举措,强化政策资金供给,助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