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兰石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06/21/ 12: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燕茹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平台支撑带动作用、全面激发技术技能人才活力……近年来,兰石集团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积极抢抓用好政策机遇,主动承接转化攻关项目,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及新兴产业拓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兰石集团。

  兰石集团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聚焦科技创新战略定位,实施研发体制机制改革,整合研发要素资源,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上下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始终把创新平台作为汇聚要素资源、延揽高端人才、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及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国家级平台3个,省部级平台13个;牵头组建甘肃省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成为甘肃省首批5家企业创新联合体之一。

  兰石集团始终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构建创新人才多元激励机制,建立纵向可晋升、横向能转换的职位发展“六条通道”,形成以科研成果奖励、成果转化提成等为核心的多元化奖励激励机制。探索创新“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聘任两名首席操作师为集团级“双师型”人才,产生了首批“蓝领教授”;32名技能人才受聘为公司级“双师型”人才。截至2021年底,共拥有科研人员567人。

  近年来,兰石集团重大技术攻关取得突破进展。2015年以来集团获得省科技计划项目15项、扶持资金3500多万元。集团每年设立3500万元科技创新引导经费,推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和重大项目攻关取得突破。2021年攻克10余项技术难题,成功研制首台(套)国产化N08810(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换热器,解决了我国光伏多晶硅装备核心材料依赖进口“卡脖子”问题,集团科技创新核心能力显著增强。

生产车间。

  依托近年来汇聚的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兰石集团积极向外拓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合作领域,引进战略投资,实施专业化重组,建立以产权为纽带、以项目为依托的发展模式,推动重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截至2021年底累计获得中广核、中国核电、中核四〇四等30余家企业2.36亿元订单。此外,聚焦市场导向,集团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效益化,海工装备、压裂车组、悬浮床加氢技术、多晶硅装备等一批重点项目产业化成效显现。2021年集团实现21项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累计实现转化8.99亿元。

  据悉,2021年兰石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45.6亿元,同比增长10.15%;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同比减亏6.78亿元,其中装备制造板块利润2525万元,为近五年最好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