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重拳打击养老诈骗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2022/06/27/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张援军

重拳打击养老诈骗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张援军

  随着我国“老龄化”不断加剧 ,养老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特别是频发的涉及养老的诈骗违法活动,使一些老年人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打击。养老诈骗成了老年人安度晚年的难点和痛点。近日,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此次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性质恶劣、危害极大,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切实举措。

  铁腕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必须要突出精准打击。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社会养老需求的不断升级,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用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名义精心设计养老骗局,诱骗老年群体掏钱“入坑”。加大精准打击力度,就是要将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尽快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治规范一批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同时要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一方面,要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落实好保护举报人措施。据悉,中央政法委已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只有增进全社会对打击整治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增强老年人自身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

  还有一项防诈举措不能忽视,就是为老年人提供“情感后盾”。家庭和子女,应主动帮助老年人远离套路营销。除了向老年人多科普诈骗套路、多聊聊社会动态、多进行风险提醒,还要关注老年人情感需求、思想心理状态。家人的关心帮助,可以有效帮老年人形成预防诈骗免疫力,提升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帮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惩治养老诈骗,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刻也不容懈怠。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标本兼治、多管齐下,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健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充满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