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签字即担保?敦煌市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2022/06/28/ 08:34 来源:酒泉日报 马艳霞

签字即担保?

敦煌市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每日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酒泉日报敦煌报道 近日,敦煌市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因装修新房于某某向好友施某借款4万元,施某要求其提供保证人,于某某的舅舅徐某便在借条上签了字。借款到期后,施某多次催要无果,遂将于某某诉至敦煌市人民法院。于某某对借款事实予以认可,但徐某称不知道自己是担保人,不应承担还款责任。

  经审理,于某某向施某借款事实成立,应当依照借条载明的金额承担还款责任。徐某虽在借条上签字,但没有表明保证人身份或者愿意承担保证责任,施某亦无证据证实徐某有担保意愿,故徐某不承担保证责任。最终,法院判决于某某偿还施某借款4万元。(马艳霞)

  【法官说法】

  公民在欠条或者借款合同等债权凭证上签字,并非就意味着要承担保证责任。如果借贷关系中约定了保证人及保证责任,规范的做法为单独签订保证合同或者在借款合同中加入保证条款,对保证的金额、期限、方式、范围等进行明确约定。如果在民间借贷中只有欠条、借条等债权凭证,想要成立一个合法有效的保证合同,出借人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借条上写明“保证人”或“到期不还,保证人愿承担责任”的文字,以明确保证人的保证意思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