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合作: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2022/06/28/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合作: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走进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彩色跑道一路蜿蜒,别具特色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绵延不断的绿色映入眼帘。村民姜兰芳正采摘青菜,准备迎接来农家乐的客人。“我们的菜都是自己种的,游客们既可以赏美景,又能品尝到地道的农家美食。”姜兰芳说。

  近年来,甘南州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这不仅给加拉尕玛村带来了发展的契机,也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了“红利”。

  加拉尕玛村距市区两公里,是典型的城郊村。2017年,随着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加拉尕玛村先后完成了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宽带网络覆盖、修建排洪水渠……特别是天然气入户工程,让加拉尕玛村成为甘南首个天然气入户的村庄,迎来了一次华丽变身。

  在合作市,像加拉尕玛这样的村子还有很多。

  树影斑驳,屋舍俨然。走进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干净笔直的沥青路从村口铺入村内,直通每家每户。

  “路变宽了,水变清了,家里通了自来水,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我们现在很幸福、很舒服。”村民王红玲一家住着大瓦房,窗明几净,房前屋后花草芬芳。

  新集村毗邻市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前村内房屋破旧、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经济收入单一。新集村委会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实施了农牧村危旧房改造、村道硬化、护村河堤、新集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今,漫步于新集村,整洁的人居环境、宽阔的乡村道路、崭新的藏式民居,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渐次展开。

  合作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和农牧村人居环境改善“六大行动”,村内户内治乱建、治乱排、治乱弃“三治”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牧村环境整治成效。投资1.04亿元高质量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7个,投资1500万元实施产业发展人畜分离暖棚建设项目9个,投资1307万元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3处,投资9049万元建成村组道路21条106公里,村组硬化路实现全覆盖,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乡1个、示范村10个。

  合作市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体系建设五年行动,大力发展“牛羊饲粮药菌”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羚东”“羚南”“羚北”三大产业区域,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县域经济的“压舱石”,创建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高原绿色有机品牌,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