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文县:以现代农业为媒 打造东西协作“青陇样板”

 2022/07/06/ 15:4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罗 艳 刘玉玺

文县:以现代农业为媒 打造东西协作“青陇样板”

  陇南日报记者 罗 艳 刘玉玺

  走进文县·青岛即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设施农业大棚,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植,色彩斑斓的花草,碧波荡漾的湖水……一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风光。

  现代农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文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放融入国家和省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大格局,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谋划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落实。  

  近日,文县·青岛即墨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万余株向日葵进入盛花期,慕名而来拍照玩乐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 刘玉玺 摄

  特别是今年以来,文县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持续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截至目前,累计统筹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3050万元,建设文县·青岛即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0.98亿元,核心区面积1100亩,辐射带动白水江沿岸5000余亩,将有效覆盖尚德、丹堡两镇32个村。

  尚德镇是文县的农业大镇之一,地理条件优越,土地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条件,是全县居民的主要“菜篮子”,是远近闻名的“橘乡”“果蔬之乡”,对于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该镇为打破传统产业发展壁垒,按照集聚化、规模化、设施化、园区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链条化和成龙配套的原则,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助农增收致富。目前,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促农增收致富效果显著。

  发展靠产业,企业是龙头。通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延链补链强链,领众抱团发展,建成集“空间拓展、技术研发、模式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县·青岛即墨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了共建共享同发展目的。

  田树民是尚德镇尹家坝村村民,一直在文县辰德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

  “不出门也能挣到钱,感谢党的好政策啊。从去年建大棚开始,我和我们村的30多个村民在这里干活,到第一批羊肚菌采摘结束,累计用工400多人次,支付村民工资4万余元。”田树民说。

  园区目前已建成玻璃智能温室1座、连栋可控大棚2座、双坡面日光温室10座、塑料日光大棚200座,集中发展订单辣椒、西瓜、西红柿等蔬菜育苗,辐射带动丹堡等乡镇发展绿色生态种植9600亩,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200余个,促农增收600余万元。

  如今,文县·青岛即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展现“青陇同心东西协作”的新名片。这里,产业欣欣向荣,更加富有生机;村庄环境变美,更加舒适宜居;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强,更加润物无声;村民和谐,更加团结紧密……

  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被绘就展开,同步书写着新时代东西协作的文县·青岛即墨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