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盛会结硕果】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勇立潮头满目新

 2022/07/08/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谢晓玲 张燕茹

【盛会结硕果】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勇立潮头满目新

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谢晓玲 张燕茹

  盛夏金昌,天蓝水碧,景色宜人。

  沿着宽阔笔直的园区道路,走进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整齐排列,一个个新建项目加紧建设。

  在历届兰洽会招商引资项目支撑下,目前有180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这里已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本届兰洽会,金昌经开区再次成为客商关注的焦点,共签约项目18个,投资金额达120亿元。

  大企业慕名而来,新项目相继落地,科技要素加速汇聚……金昌经开区迎来又一个繁忙的收获季。

  重振旗鼓再出发,进位提升强实力

  金昌经开区起步于1988年,是我省最早批准设立的5家开发区之一,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前几年,受多种因素制约和影响,金昌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发展滞后,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排名靠后,被商务部约谈。

  不进则退、慢进出局!

  面对严峻形势,金昌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背水一战,将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作为全市的“一号工程”来抓,以超常决心、超常力度、超常举措,全力支持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

  以“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聚集区”为契机,将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整体纳入金昌经开区,一体谋划、一体建设、一体发展,为园区发展构建起更坚实、更可持续的长期动力系统;

  致力于打造数据信息创新产业链,以紫金云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建成西部首家网络货运平台,入驻79家优质物流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快速扩张,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强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9个,2020年以来园区企业新获授权专利823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家;

  ……

  措施得力,成绩亮眼。目前,金昌经开区“四上”企业达到118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6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4个国家级经开区前列。

  争先进位,实力跃升。2021年金昌经开区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78,两年跃升了132个位次,成功跻身“全国百强”经开区行列。

  从排名靠后,到跻身百强,金昌经开区迈出加快发展的铿锵步伐。

  招商引资促落地,培育集群强动力

  7月5日下午,骄阳似火。在金昌经开区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加快建设新厂房。

  2020年落户金昌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在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签约引进的新能源制造行业高新技术企业,日产锂电池25万只,是省内第一家高容量3C电池制造企业,填补了我省新能源领域高新技术产业空白。

  “在金昌,发展电池产业所需的镍、铜、钴等原材料,65%以上可在本地生产供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该公司总工程师高学友介绍,目前新建的2吉瓦时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今年底即可建成投产。二期项目还将投资90亿元建设18吉瓦时磷酸铁锂电池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金昌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市企融合是最大优势。金昌经开区依托金川集团优质的镍铜钴资源,紧盯“双碳”目标,紧紧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佰利联、金宏翔、鑫宇迈、金车储能、嘉泽源、汉星能源等知名企业入驻园区,一大批新能源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实现集群式发展。

  如今,随着日产50万只18650型三元锂电池、20万吨PVC及10万吨硫酸钾、3万吨海绵钛,以及大数据中心、网络货运平台等一大批极具带动力的重点项目的落实实施,一批骨干企业在金昌经开区脱颖而出,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龙头引领、骨干带动、融通发展的企业集群体系。

  对标一流强服务,优化环境增活力

  7月7日,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盛大开幕。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金昌市再度“牵手”,在本届兰洽会上签约2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

  依托兰洽会平台,龙佰集团投资甘肃、扎根金昌、兴业发展。第二十六届兰洽会成功签约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项目,现已建成年产8000吨生产线并投产,计划2023年底竣工达产;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冶炼副产硫酸资源及氯碱废电石渣综合利用生产40万吨合成金红石项目,2021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2月竣工投产,每年可消纳金川集团150万吨硫酸,进一步延伸了金川集团的产业链。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就是吸引力。龙佰集团之所以在金昌市投资兴业,看重的就是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为推动项目实施,当时的市委主要领导为大家建立了专门的工作群,将市领导、政府各部门负责人都拉入其中。我们只要在群里反映问题,随时都有人答复,不过夜就能得到回复或解决。项目从签约立项到开工建设,只用了短短4个月。”谈起营商环境,龙佰集团总裁助理、甘肃佰利联化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葛岩竖起了大拇指。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政府的贴心服务,获得企业纷纷“点赞”。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告诉记者:“企业办理有关手续,金昌市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一条龙服务,12天就办完了各种审批手续。”

  金昌经开区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亿元实施标准化厂房、工业配水、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全覆盖,建成污水处理系统,确保项目入园落地即可开工、竣工即能投产。

  金昌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1037项行政审批和事中事后服务事项下放到金昌经开区;金昌经开区坚守“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承诺,竭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