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洽会观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热情拥抱世界——甘肃二〇二二全球招商大会观察

 2022/07/09/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兰洽会观察】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热情拥抱世界

——甘肃二〇二二全球招商大会观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7月7日,甘肃2022全球招商大会在兰州举办,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代表相聚兰州,交流洽谈,共话发展。

  作为第二十八届兰洽会重要活动之一,甘肃2022全球招商大会现场连线德国、西班牙、泰国、中国香港四个分会场,面向全球宣传甘肃、推介甘肃,共同开启合作新篇章。

  优势

  近年来,甘肃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拥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振兴机遇期越来越凸显。这些凸显的优势,吸引了全球优秀企业和海内外客商的目光。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投资甘肃、扎根甘肃的大型侨资企业。目前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综合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其食用油中小包装灌装项目已于2021年12月开机调试,精炼项目已于近期开机,面粉项目将于今年9月投产。

  “甘肃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了很多特色优质农牧产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甘肃逐渐成为新时代中国向西开放的黄金地段和前沿门户,迎来了发展振兴的重要历史机遇,正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总监涂长明说。

  活力

  甘肃,正以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吸引世界的目光。

  在甘肃2022全球招商大会现场,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高能(香港)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低镍高硫阳极泥及含铜含镍固危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金额近1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处理危险废物10万吨,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

  “企业选择落户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看中金昌当地工业基础、原料资源和人才优势,更看重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金昌高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熊峰说。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周晓堂说,近年来,金昌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推行园区“零成本”惠企措施,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保姆式”代办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安心、放心在金昌投资兴业。

  甘肃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是许多来甘肃投资兴业企业家的共同感受。

  “我们感受到了甘肃各级政府对企业的重视,这也是让我们安心留下来的重要原因。”甘肃中昕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礼健说。

  浙江侨联副主席冯定献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浙商到甘肃投资兴业,这就是对甘肃营商环境的最大的认可。

  “甘肃正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我们坚决守信践诺,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和投资者有更多获得感。”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表示。

  开放

  在全球招商大会上,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德国卡梅拜尔汽车有限公司,以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签订了德国博特罗普市纯电动公交车采购及投资合同。

  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涵盖钛酸锂动力电池技术、整车制造技术等几十项国家专利。

  “这是兰州纯电动公交车首次成功挺进德国市场。”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健高兴地说,近年来我们抢抓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国产纯电动公交车走出国门,取得积极成果。

  此次公交车的采购方、德国博特罗普市市长贝恩德·蒂施勒表示,德国和欧洲对电动客车有巨大的需求,希望以此次订单采购为契机,拓展双方更宽领域的合作。

  开放的甘肃,展现出无限的活力。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甘肃省和白俄罗斯在农业和中医药方面有非常广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沟通交通,推动务实合作。

  目前,我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14个商务代表处、84个国际营销网点,与74个境外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推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程度释放发展活力。

  开放的甘肃,吸引世界的目光。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大会致辞时表示,中国-东盟中心愿一如既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支持、配合、参与甘肃省对东盟国家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