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盛会结硕果】“蓝宝石”闪耀祁连山下——访酒泉硅碳产业园项目

 2022/07/09/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张花

【盛会结硕果】

“蓝宝石”闪耀祁连山下

——访酒泉硅碳产业园项目

酒泉硅碳产业园生产车间。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张 花

  穿过长长的过道,换上防护衣,依次戴好头套、口罩、手套、鞋套,进入风淋室接受风淋……早晨8时许,祁连山脚下的酒泉硅碳产业园的技术人员便开始忙碌起来。这一套程序对于蓝宝石衬底生产切片研磨车间工序负责人周文辉来说,再熟悉不过,因为他每进一趟车间都要重复一次。

  车间内,技术人员或操作仪器,或小心处理切割好的蓝宝石圆片,已全情投入到工作当中。

  “你看,这些人造蓝宝石,几乎没有杂质,是透明的而非蓝色。”周文辉介绍说,蓝宝石衬底生产有6大工序26道小工序,绝大多数生产工序由机器来完成,充分实现了智能化生产。

  “蓝宝石生产对电力需求比较大,酒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充足的电力和人力资源对硅碳产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酒泉硅碳产业园首席工程师曹春雷介绍说,目前,园区可以生产蓝宝石晶片、石墨烯充电桩、照明设备等多种产品。

  酒泉硅碳产业园蓝宝石衬底智能生产项目,是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省列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也是酒泉市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于2021年7月16日开工建设,主要建设蓝宝石衬底智能生产和智能制造两个项目。如今,两个项目均已实现量产。

  今年7月3日,投资15亿元的二期项目开工,采用国内先进的全自动泡生法晶体制备工艺,建设年产1000万毫米蓝宝石晶棒生产线。

  “项目的快速落地、量产离不开酒泉市的大力支持。”曹春雷说。据了解,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标准厂房建设作为工业园区优化资源配置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有效手段,为入驻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企业入驻后,还会协助解决人员招聘、场地租赁、物业管理维护等相关问题。

  “我们将借助自身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曹春雷介绍说,两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对优化酒泉市工业产业结构、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弥补高新技术产业链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借助兰洽会的东风,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酒泉,不断给酒泉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酒泉市持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一颗颗“蓝宝石”绽放璀璨光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