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武威汉代医药简: 2000年前一位医者的工作日志

 2022/07/25/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武威汉代医药简: 2000年前一位医者的工作日志

  中国医学被称为中国三大国粹之一,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武威汉代《医药简牍》既是文字文献,又是文物珍品,各种历史信息并存,体现了甘肃这一丝路“黄金段”在古代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同时,作为一部简牍版医籍,其丰富了我国的医学遗产,为中国医学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一手材料,同时亦佐证了中国医学是古人与疾病斗争中不断积累的宝贵经验。

  众所周知,甘肃是全国出土汉简最多的地区,然如著名的《流沙坠简》与《居延汉简甲编》有关医药的记载也非常有限,武威《医药简牍》丰富完整的内容成就了其国宝级文物的地位。

  A

  若汉代有自媒体,《医药简牍》的主人一定是位德高望重、辛勤码字更新,不求点赞转发的高冷博主。可以发现,这位主人对医药研究颇深,想来不仅仅只是一名医学爱好者,更应是属于专业级别的医者——其将毕生所学及实践经验中所遇疑难杂症的方剂,当作日志一样,一一记录于汉简之上,死后随葬。

  墓葬发现于武威旱滩坡。

  旱滩坡是紧依祁连山北麓的一块台地,这里曾被认为是块风水宝地,所以拥有历朝历代坟冢百万多座,也因此形成了以莲花山为中心向南北延伸宽广的旱滩坡古墓群。1972年,旱滩坡兴修水利工程时,该墓葬即发现于该坡地东部一条山沟的西岸。随后,甘肃省博物馆及当时的武威县文化馆对这座土洞式墓冢进行了清理。

  墓主为一老年男子,棺前竖木质鸠杖一根。汉代有“七十赐王杖”的尊老制度,由此判断,墓主为鸠杖主,年龄在70岁以上。在墓主头顶部,一麻质囊袋内装有木质简牍一束,经整理出土92枚。从简牍所载内容看,全部为有关医学的记载。自此,一位悬壶济世、妙手仁心的老医者的形象逐渐清晰。随葬医药典籍应是老医者长期行医实践的经验总结与心得体会,其中汇集了当时有实用价值的验方,内容涉及临床医学、药物学、针灸学等中医基本学科。

  简牍出土时墨迹如新,可以肯定的是,这位老医者一定想不到自己留于竹简之上的日常墨迹,两千年后却成为人们了解古代医学的一扇可贵之窗。

  B

  《医药简牍》一经出土,引来无数关注。它不仅是考古学上一项重大发现,更是我国医学史上的一件大事。

  此简不仅在数量上远超其他汉简,而且内容极其丰富。其保存医药方30多个,包括了针灸、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药价等多方面内容,处方中所列药物近百味,记载了各科的病名、病状、药物、剂量、制药方法、服药时辰和药量、生活禁忌,以及药方主治名称等等,足见我国古代医学在当时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医药简牍》的出土为研究民族医学史的生理、解剖、方剂、病名、治疗、养生等诸学,提供了第一手科学资料。

  就时代推断, 此简上限约在东汉早期。因此简中所记医方不仅在东汉时治病施用, 东汉以前的医学经验也传留其中。简上所记的约一百味药物名称, 除少数药名不识外, 多数均见于《神农本草经》, 张骞通西域后引入的药物, 简中均未见, 说明《医药汉简》保存着汉代早期的医学遗产。

  我国医学远在春秋战国时代,已有很大的发展。汉代科学、天文历法及其他文化方面的进步很突出,为汉代医学的迅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据《汉书·艺文志·方技略》记载,当时有关医药的著作就有医经七家, 经方十一家, 共四百九十卷。《黄帝内经》仅是其中的一种, 它是一部医药理论著作, 总结了先秦的医学思想和治疗原则,不载药物配方;而《神农本草经》为最早的药物学经典,汇集先秦医疗实践中的中药名目,但不举方剂;后世医家尊《伤寒论》及《金匮要略》为方书鼻祖,其原型《伤寒杂病论》著作早已佚失。1973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医方著作,约成书于战国时期。而中医学界认为《医药汉简》的内容相较而言,更完整、更具体、更明确。这两部医药典籍体现了我国药物学、方剂学从战国到东汉初的长足进步。

  上述早期医药典籍都是经过历代辗转传抄修订刊印,而《医药汉简》则是我国最早的医药原始文物,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汉代的医药水平和真实情况,它的可靠性不言而喻,也正是它的国宝级文物的价值所在。

  C

  简牍作为汉字书写的载体,一般字多时写于编连成册的“简”上;字少时则书于“牍”。

  旱滩坡出土的这批《医药简牍》,使用了松、杨木两种材质。简长23cm—23.4cm。简身明显有三道编痕,分为宽、窄两种。一种宽1cm,共41枚,每简容35字,两枚首简空白无字,如今天的书岌扉页、封面一样;一种宽0.5cm,共37枚,因卷在内部,保存较好,字迹清晰,每简牍容纳37字,末简尾题“右治百病方”五字。牍版宽度为1.1cm—4cm不等,长22.7cm—23.9cm,正合汉代一尺之度,牍面无编痕,多书写两面,每面容字多为两行以上,最多者有六行,每行容字33字左右。

  《医药简牍》不仅在医学史上弥足珍贵,也为考察古代简牍制度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简牍是对我国古代遗存下来的写有文字的竹简与木牍的概称。如“册”“篇”“编”“连篇累牍”“韦编三绝”“罄竹难书”“开卷有益”等字词,都与简牍有关。在纸发明之前的相当长的时间里,简牍是文字书写的主要载体。而各地简牍的出土,弥补了传世文献的缺失,可靠性更强。简牍文化作为中华文明中一朵奇葩,对人类文明史产生过深远的影响。

  《医药简牍》的文字为竖行墨书,书体以隶为主,兼用章草。运笔练达、洒脱自如。严谨中时露飘逸,写意时不失规整。书法家善用“率意、质朴、粗犷、雄健”来形容甘肃汉简的书写风格,而这些特点在《医药简牍》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除却它本身的医学价值以外,《医药简牍》在书法艺术方面也堪称稀世之作。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医药简牍,汉代,1972年甘肃省武威市旱滩坡汉墓出土。共计92枚,其中木简78枚,木牍14枚。松木削制。简文每简1行,牍则2-3行,多者达6行。

  从简牍上遗留的痕迹看,简有三道编绳,先编而后书,78枚简为一卷册。可分为两种:一种宽度为1厘米,简的边侧有锲口,简文内容是医治内科、外科、妇科及五官科的医方,还有针灸方面的刺疗医术及禁忌;另一种宽度为0.5厘米,简的边侧无锲口,内容是医治各科疾病和疑难症的医方。

  牍有二道编绳,先书而后编,14枚牍为一卷册。

  简书内容丰富,抄录当时验方,保存完整和比较完整的医药方有30多个,涉及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针灸科等,处方中所列药物近百味。有些药方还详细记载了病名、病状、药物、剂量、制药方法、服药时间、用药方式、针灸穴位以及注意事项等,是研究汉代临床医学、针灸学和药物学的重要资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