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让更多陇原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2/07/26/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鱼江泳 杨继周 张 彬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让更多陇原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鱼江泳 杨继周 张 彬

  甘肃历史文物数量众多,要借鉴吸收铜奔马文创爆款产品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多管齐下,让更多的陇原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助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日前,甘肃省博物馆原创设计的最新文创产品铜奔马毛绒玩具“马奔奔”“马跳跳”,一经上市即成为爆款,线下门店一货难求,线上预售近3万件。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物数量众多,文化资源丰厚,深入分析和思考铜奔马爆款文创产品走红现象,对我们探寻甘肃文化产业的发展密码,让更多的陇原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都有着重要意义。

  “马奔奔”“马跳跳”毛绒玩具是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文博信息产业发展公司合作开发的“铜奔马”主题系列文创产品中的最新产品。近年来,该设计团队以省博物馆国宝文物铜奔马为主题,从开发微信表情包开始,相继上市防疫口罩、文具、玩具、咖啡茶饮等系列产品近百款。与以往铜奔马复仿工艺品相比,今年推出的这款爆款文创产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造型上创新。让国宝文物活起来、动起来,赋予调皮憨萌、搞怪可爱的形象动作,卡通化、拟人化,打破了刻板印象,更加贴近生活。二是内涵上创新。从文物实体铜锈绿色入手,将“绿马”与“健康绿码”相关联,将奔马的矫健姿态与运动、健身相关联,赋予健康、防疫、积极、乐观等新内涵。三是工艺、材质、用途上创新。突破了复仿做旧的传统工艺和装饰摆件的单一用途,灵活选用新材料、新工艺,质感审美更加贴近消费时尚,品类用途更加丰富。四是营销模式上创新。在实体店和线上平台同步上架、持续推广,市场空间迅速拓展,引发了青年群体的购买热情。“马奔奔”“马跳跳”毛绒玩具的初步成功经验对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深度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我省丰厚的文化资源为文化产品创意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沃土。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成功案例证明,只有对我省特色、优势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创作的文化产品,才最难被替代模仿,才能形成持久的竞争力,才能走出省域,迈出国门。“铜奔马”系列文创产品聚焦我省独有的国宝文物资源,从传统造型、色彩和精神内涵中提炼直观鲜明的文化符号,选取了幽默、健康的解读视角,运用了亲切、活泼的表达方式,反映了当代青年的审美取向,贴近了人们的生活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初步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值得我们进一步总结规律并长期培育呵护。

  创新创意是文化企业的生命线。文化产业的价值实现过程,是将文化资源转化为认知,通过创新创意开发产品。让文化资源潜在的经济价值转化为现实的产业效益,不只是经济价值的实现过程,更是对文化价值的表达过程。这个过程,首先要尊重文化资源的内在价值,要在深入研究解读传统、扎根现实生活中突破思维定式,提炼核心概念,掌握精神实质,才能选准研发角度,拓展表达方式,提升内涵品位,形成价值认同。同时,在题材选取上既要有局部元素的转化应用,更要有整体系统的经典呈现;制作工艺上既要传承优秀传统,更要注重现代技术的创新运用;风格形式上既要生活化、趣味化,更要避免简单地迎合市场,防止恶搞。唯有如此,文化产品才能承载厚重的文化底蕴,在贴近当代生活中延续文脉、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甘肃风采,文化企业才能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中健康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陇原文化产业主力军。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深度挖掘文化资源经济价值。我们要借鉴吸收铜奔马文创爆款产品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多管齐下,助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我省相关规划,落实落细中央和我省出台的财政税收、投资和融资、资产和土地处置等文化经济政策,健全完善宏观管理体制,整合资源要素,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化消费,鼓励文化投资,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二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进一步明确扶持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全省各级各类文化企业聚焦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资源,积极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展研发生产,促进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推动传统业态数字化转型。三要积极开展培育服务。建设全省重点文化企业数据库,分领域分层次遴选重点培育企业,打造培育陇原文化产业主力军平台。探索建立省、市、县(区)接力帮扶机制,跟踪掌握企业困难需求,送政策服务上门,送企业管理及营销策划培训上门,特别是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指导服务力度,依托重大节庆会展平台和外宣平台积极宣传推介,帮助文化企业提升能力、壮大实力,扩大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中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