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石集团:创新举措“办实事” 生产经营大提升

 2022/08/11/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兰石集团:创新举措“办实事” 生产经营大提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兰石集团重装炼化公司装焊五车间,机器轰鸣,焊花飞溅。

  33岁的高级技师、兰石工匠王伟,正指导焊工陈庆荡利用手工焊条电弧焊技术焊接精密零件。看着顺畅的焊接流程,王伟拍了拍陈庆荡的肩膀说:“给你点个赞!”

  截至今年6月,王伟已带陈庆荡学电焊技能一年有余。对陈庆荡的技能进步,王伟成就感满满:“一年多来,他从一个走出校门的学生,到掌握了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手工焊条电弧焊技术,还取得了镍基焊接一、二级资质证书,有了这些,他完全能胜任企业转型升级中新能源装备越来越多的生产需要……”

  “我不仅掌握了技术,工资也从刚入职时的三四千元增加到了七千多元!”陈庆荡激动地说。

  在兰石集团,像这对师徒一样,从党委班子成员到技术骨干,与低收入职工结对帮扶提技能、增收入,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这来源于兰石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强科技,进一步提升职工技能,为强工业行动注入新动能。

  2021年4月,兰石集团党委在调研中发现,低收入职工的收入之所以偏低,不是职工干事创业的态度和积极性有问题,而是技能不足。为啥不足?在于兰石集团加快转型升级中,订单中的新产品、新装备增多,部分工人的技能水平不适应新产品要求,导致工作效率不高,影响了工资收入。了解这一情况后,兰石集团党委决定,坚持把提升员工技能和收入作为最大的实事来办,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和员工职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技能帮扶”和技术比武,实现了员工技能和收入双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取得新突破的良好局面。

  在兰石集团重装炼化公司装焊五车间,该车间党支部把“提升员工技能,开展技能帮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动员车间党员、高级技师开展“一对一”帮扶、“手把手”传授活动。车间党支部书记窦晓涛说:“经过技能帮扶,车间已有两名职工取得技师资格证书,28名职工取得多项焊接职业资格证书,员工收入增加了,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兰石装备公司,由于产品类型与2020年之前有所变化,新能源装备订单增加,致使备料车间生产任务十分繁重,生产一线人手短缺。相比之下,公司个别车间生产任务并不饱和,职工收入较低。备料车间党支部决定,对个别车间职工进行“转岗结对帮扶”。

  备料车间党支部组织委员马永全说:“那边活儿少,我们就把他们借过来,组织党员、高级技师开展转岗培训,培训合格后在备料车间工作,这样他们有活干了,车间生产经营也大幅提升,实现了互促多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