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庆阳市西峰区:关爱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2022/09/16/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常叶

西峰区:关爱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常叶

  庆阳市西峰区坚持以党建领航,建成了一批温馨如家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设置“暖峰港湾”服务区,积极开展建“港”、归“港”、暖“港”行动,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建“港”

  解放路街道北大街社区地处人口密集的大什字西南角,快递人员比较集中。为了给新就业群体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北大街社区对党群服务中心原有布局进行了改造。

  “社区围绕‘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理念进行改造,将原来吧台式服务大厅改造成‘前台一次受理,后台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新就业群体设立‘暖峰港湾’服务区。”北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家欣说,在物品设施配备上,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力量,应急药箱由红十字会捐赠,饼干、方便面、水等物资由企业赞助,按摩椅由社会组织无偿提供。

  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目前,西峰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暖峰港湾”19个,配备了阅读书刊、简餐饮品、桌椅沙发、充电排插、雨伞针线等设施物品,让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

  归“港”

  日前,西峰区长庆建安运输有限公司党建会议室气氛热烈,27名党员货车司机在鲜红的党旗下,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赵胤难掩心中激动:“党组织关系转到公司党支部,能够按时参加‘三会一课’,感觉找到了‘家’,心里暖暖的。”

  长庆建安运输有限公司党支部共有流动党员13名。“我们对长期外驻开展配输的党员货车司机,通过与外驻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联盟协议书’、每季度函询反馈一次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吸引力不断增强。”长庆建安运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宁说。

  为了让更多的新就业群体党员凝聚到党组织的周围,西峰区还积极开展找失联党员、隐形党员“双找”活动。对261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分类建立动态台账,按照组织关系所属党支部直接管、外驻单位党组织协同管、流入地村社党组织兜底管的“三管”模式,分类落实教育管理责任,实现新就业群体党员全覆盖、不间断闭环服务管理。

  暖“港”

  “社区‘暖峰港湾’帮我解决了暑假女儿没人照看的难题,让我可以心无旁骛地工作。”家住育才路社区的外卖员王蓉激动地说。

  育才路社区“暖峰港湾”同样也是停车巡管员魏莉莉休憩的好去处。柔软舒适的沙发、安静温馨的阅读环境,让她觉得“这里就是家”。

  “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育才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沈敏说,社区“暖峰港湾”以“育才”为主题,建设“沁心书吧”“润心乐园”“静心自习室”“雅心翰墨轩”四大主服务功能区,推出“作业辅导班”“心理咨询”“阅读存折”等十大特色服务项目。向新就业群体发放“有事您找我——连心卡”,开展“点亮微心愿 争做圆梦人”活动,帮助20余名外卖员、快递小哥实现了心愿。设立“顺顺吧”,为新就业群体创建“相约星期五 谈谈心中事”服务品牌,帮助他们化解矛盾、疏解情绪。

  “暖峰港湾”,让城市更温暖。西峰区依托暖心餐厅、静心自习室、城市驿站等10多个接地气、有温度的党建服务品牌,创设“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的“暖峰港湾”,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议事协调作用,引导驻区单位、群团组织为辖区新就业群体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难两乱”城市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就业群体从城市“摆渡人”转变为社会治理参与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