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崇信:大棚复种探新路 “二茬”种植再生金

 2022/09/16/ 16:3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王鹏鹏 梁蕊 张文哲

崇信:大棚复种探新路 “二茬”种植再生金

  每日甘肃网9月16日讯 据平凉日报崇信报道(记者王鹏鹏 梁蕊 张文哲)初秋时节,走进崇信县新窑镇周寨村蔬菜种植大棚里,一股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

  “上一茬种植的有机辣椒和西红柿,前几天刚采收完,这两天正忙着整理土地,为下一茬轮作套种做准备。”蔬菜种植大户袁天寿在大棚里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新窑镇围绕黑河川区蔬菜种植适宜区全覆盖的目标,按照“一园四基地的空间布局,全力打造蔬菜种植核心基地,走出了一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发展之路。新窑镇周寨村黑河川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占地280多亩,建有3座标准化温室大棚和860座钢架大棚,推行“村集体+公司+承包户”经营模式。像袁天寿这样的菜农就有20多户,每年带动周边200多户群众实现就业,每户每年增收2.8万余元。

  “近年来周寨村光伏、养殖产业发展得都不错,就是这蔬菜大棚实在让人揪心。每年春茬果蔬收获后,大棚就闲置了,综合利用能力不高。”周寨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飞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大棚利用率,增加群众的收入,村上全面动员菜农抢抓时令节气,抓好钢架拱棚、温室蔬菜轮作换茬工作,扩大秋菜复种面积。

  去年换茬种植的反季节蔬菜让袁天寿尝到了甜头,有了去年轮茬套种的经验后,他早早就为换茬种植做好了准备。严格按照育苗要求精心培育种苗,使用有机肥料做底肥,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蔬菜的品质和口感。

  “这一茬,我准备种植2亩大白菜和4棚辣椒茄子等蔬菜。现在已经育好了苗,马上就能栽植了,等到11月底就可以上市,正好避开了丰产期,预计能收入3万多元。”袁天寿满怀信心地盘算着。

  村党支部书记李转粉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只要菜种的好,跟上好时节,根本不愁卖,有些客商还提前和菜农订购,生怕抢不上。”

  据了解,在新窑镇黑河川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目前已清理大棚500多座,栽植章姬、红颜草莓20多亩,种植义知秋、清杂3号白菜100多亩,后续栽植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大棚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升,预计11月份前后第二茬反季节蔬菜就能实现复种的二次生“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