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定西:乘势而上谋新篇 “薯”光产业促振兴

 2022/09/26/ 1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2021年,定西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212亿元,农民人均产业纯收入225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这一组喜人数据,是定西市推动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的完美“答卷”。

  如今,定西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重要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马铃薯产业成为定西市拓展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和支撑经济转型的优势主导产业。种薯培育是定西市马铃薯产业链的最前沿,也是马铃薯产业的最基础保障。近年来,定西市紧抓源头提品质,以全国第一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为契机,培育发展种薯生产企业34家,年产脱毒种薯200万吨以上、原原种12亿粒以上。脱毒种薯销往内蒙古、四川、贵州等10多个省区,出口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尼加拉瓜等国。

  2022年,定西市种薯产业继续保持火热势头,截至8月底,建成马铃薯优质种薯扩繁基地118.09万亩;生产原原种7.8亿粒。

  定西种植马铃薯已有200多年历史,但散户种植往往因品种选择不当,出现营养不良、种性退化、茎块畸形等问题。因此,定西市着眼打造区域性特色优势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推广机械化“整地、施肥、起垄、覆膜、播种、防病(虫)、收获”七位一体的现代农业耕作技术,形成“脱毒种薯+黑膜覆盖+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机械化耕作”的生产体系。与此同时,在政策红利支持下,合作社、种植基地在定西广袤的土地上次第落地。截至2022年8月底,定西建成万亩以上基地17个38.25万亩,千亩以上基地120个21.44万亩;发展从事马铃薯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521个、家庭农场105个。

  新的生产体系,改变了从前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结构,产业带动下,不少种植户选择把土地流转出去,以就地务工的形式创收。

  定西市马铃薯研究院院长李进福介绍,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就业工厂吸纳了周边100多名村镇村民前来务工,2021年支出工资总额达到了1100万元。从培养皿到田间地头,定西马铃薯产业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链条“新阶段”,同时,定西市不断推动精深化加工产业发展,建成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32家,加工能力达86万吨,初步培育形成“精淀粉—变性淀粉—全粉—主食—休闲食品”的加工链条。在生产线上,土豆被加工成全粉、变性淀粉、膨化食品、主食产品等,以全新面貌被销往全国各地。2021年,定西市共加工各类马铃薯制品15.72万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产品有销路、有去处,定西市在淘宝、天猫、京东、善融等大型网络零售平台开设的马铃薯及其制品销售网店达260多家。今后,定西市将继续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大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