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街区经济燃旺“烟火气” 兰州城关区流光溢彩年味浓

 2023/01/17/ 08:17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街区经济燃旺“烟火气”

城关区流光溢彩年味浓

大众巷新光夜市烟火气足。
西关商圈人气旺。
市民在夜市选购商品。

  “年”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情怀,没有哪个节日比春节更令人期待了。随着兔年春节的脚步临近,兰州市城关区街区经济燃旺“烟火气”,大街小巷尽显喜气洋洋的景象。

  人们寻味而来尝美食迎春节

  “热冬果、牛奶鸡蛋醪糟、肥肠夹饼、成豆冰粉、长沙臭豆腐……”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位于城关区大众巷的新光夜市人气火爆。不少市民在这里寻味美食,在味蕾与烟火气的碰撞之中感受着城市的年味。

  “老街巷成为我们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地方文化,也能勾起每个兰州人的记忆。幸福的味道,都藏在这升腾的烟火气里。这里的美食我都要吃一遍。”小年夜,在大众巷新光夜市,陈女士带着孩子买了孜然肉夹馍、糖葫芦、长沙臭豆腐。陈女士说,很久没来大众巷了,没想到改造后变化这么大,老街巷焕发新风采,人们寻味而来,在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中,迎接新春佳节。

  “今晚从开市就没闲着。”新光夜市商户小马一边麻利地翻动锅铲,一边招呼着客人。在他的摊位面前,顾客排了好几位。“大众巷新光夜市,不但融合了全国各地名优小吃,也凝聚了特色美食文化、老兰州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小马满怀干劲地说,“烟火气越浓,我们越有信心。”夜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城关区老旧街巷较多,通过对具备区位优势的大众巷商圈进行再提升,依托张掖路步行街和黄河风情线人流大、游客多的优势,以大众巷经营业态,提高夜间商业氛围,让市民游客在西关商圈散步观光后,几分钟内即可抵达美食街。

  “春联长度是多少?”“中国结多少钱?”“过来看啦,多买有优惠。”距离大众巷一步之遥的张掖路上,新春年画、灯笼、彩灯挂饰、糖果、炒货供应充足,品类丰富……传统的春节习俗让年俗商品进入热销期。

  “新年添新衣,这几天带小孩和老人来买衣服的人特别多,还有女士的化妆品卖得也不错。”张掖路一商场店长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各商超也比平时更热闹了。

  特色街区以“小服务”带动“大经济”

  今年,城关区借助元旦、春节,围绕促消费、惠民生、提经济,持续抓好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街区经济入手,抢抓消费窗口期,促进经济持续回暖。引导市场主体,鼓励商家开展促销活动,利用张掖路步行街打造“户外年货区”,开展“迎春欢乐享购”系列促销展销活动,满足了大家一站式购物需求。

  在南关商圈附近,正宁路夜市和民族氛围浓厚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与焕发活力的大众巷夜市共同发力,在城关人口最密集的片区,点燃最抚凡人心的烟火味,让特色街区以“小服务”带动“大经济”,让“老旧巷道”变身“味蕾天地”。

  入夜,城关区麦积山路酒吧街再次迎来消费高峰,街道两侧酒吧,成为全区“夜晚经济”符号。深夜一两点,酒吧街上客来客往,在这里让人沉醉的烟火气,不只是啤酒与烧烤,还有民谣音乐和派对……麦积山路一酒吧负责人赵先生说:“现在酒吧生意逐渐回暖,经营也在朝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随着春节的临近,客流量也逐渐回升了。”

  去年,城关区再对麦积山路酒吧一条街实施改造,使之形成吃喝玩乐游购住一站式体验街区。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城关区街区经济既是体现烟火气的一个缩影,更是拉动区域消费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在年末岁初以传统节日为窗口,走访企业,引导市场,打造特色,助推辖区经济健康有序回暖,营造浓厚年味,燃旺“烟火味”。

  流光溢彩中 小区年味渐浓

  华灯初上,一串串灯笼,一个个福字,一枚枚中国结……1月14日,小年夜,中环广场、东方红广场、市民公园及中山路、天水路等主街干道被寓意吉祥、璀璨夺目的花灯笼罩。

  今年,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秉承“节能环保、重复利用、经久耐用、精益求精”的工作原则,在城区重点区域、主要路段组织实施了城关区2023年灯饰亮化项目。在市民公园、东方红广场、省政府地铁站广场等市民流动性较大的重点区域,少而精地设置了大型灯组。南昌路还悬挂起了亚克力国旗灯箱,天水路、中山路等路段的灯笼更是与城区亮化相映成趣。

  一些小区和大型楼宇外立面的“火树银花”也将新春的氛围感拉满格。“城关区北面滩村社区辰北花园今年小区内挂上了一百多个灯笼,目前树上已装扮了一些花束,接下来就要给小区外面的树上挂各种彩灯,为兔年春节增加一些年味儿。”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

  欣欣嘉园社区将道路两侧悬挂了五彩缤纷的灯饰树挂,并以小区中央的廊庭以一颗银色的射灯为中心,放射出五颜六色的光芒,七个红色灯笼挂在周围,别样的装饰让业主们眼前一亮。业主王女士在花灯装饰的花坛边上为女儿拍几张照片,迫不及待将它们分享给家人。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