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场打破数据“壁垒”的改革突破——临夏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扫描

 2023/03/20/ 0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宇晨
2.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宇晨

  数据多“跑腿”,指尖能“办事”。依托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只需敲动键盘,点击“确认发送”,就可以将相关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样高效的模式,在甘肃临夏州已经成为现实。

  3月上旬,福建省委政法委考察组专程来到临夏,现场观摩平台运转后高度评价:平台建设起步早、站位高、谋划细、效果好,推广应用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

  临夏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带来的改革效应得到点赞绝非偶然。

  2021年以来,临夏州坚持把建设应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作为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要载体,构建了政法部门网络互联、业务互通、数据共享的通道,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所有刑事案件全流程网上规范流转。

  相较于之前的传统办案模式,办案平台实现了案件全程网上流转,公检法司实现了案件移送从传统的“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数据一家录入、多家共享,节约了办案时间,提升了办案质效,为统筹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1.gif

  【构建一个平台 联通多个部门协同办案】

  为什么要建设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

  长期以来,政法各部门专网相互独立,且缺乏统一的数据交换接口技术标准,造成政法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交换难、汇聚难、共用难。

  建设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则是推动政法协同应用一体化的先导性、基础性重点工程,也是释放数据要素活力,提升执法办案质效,推进政法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的必然要求。

  诉求指尖办,服务一键达。

  走进临夏州临夏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按照程序耐心调解一起案件。双方当事人诉求达成一致后,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点击确认调解,快速、顺利地完成了本次工作。

  “高效、快速。调解时有理又讲情,让原本看起来复杂的矛盾变得简单明了,很好地解决了。”当事人马先生说。

  这只是临夏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日常办理案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中心由18个部门入驻组成。公安民警做完笔录后,法制室就在隔壁审核审批,检察院在同楼层开展检察监督,法院就近审判执行,司法局提供法律援助,这也成为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的线下对应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工作互相对应、同步运行、相互促进。

  让复杂变简单,让“跑不停”变“指尖点击”,平台的搭建让案件高效办理模式不再成为理想中的模式,而是真真切切变成了现实。

  近年来,临夏州通过平台搭建、指引编制、人员配备“三足鼎立”硬支撑,通过执行省上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标准,多方筹措资金、配置专线专网、选定专人定岗操作,实现了场所、干警、电脑“三个固定”。 

  “平台+设备”是基础,指引编制立规矩则是为今后的发展理清了思路。临夏州通过梳理近3年全部刑事案件高发类型和高发地域,组织政法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本系统《抢劫、赌博、非法拘禁等35类重点案件流转指引(试行)》,经实战应用、修订完善后,制定出台《临夏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刑事案件流转指引(试行)》,明确了各办案单位职责任务和数字卷宗格式标准,清单式列举了各类案件流转需要提交的诉讼材料,推动了平台业务办理的目标化、规范化、标准化。

  【搭建一个大厅 减轻群众“诉累”】

  2023年2月27日,临夏州康乐县人民法院收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群众马先生诉求被告冶某某依法偿还借款8000元,法院受理后,适用简易程序对该案进行了审理。

  受理案件当天,法院通过将原、被告电话传唤到法院,问明案件情况,对被告进行释法明责,经过办案人员耐心调解,被告承诺自愿偿还所欠原告8000元,双方达成确认协议。被告于2023年2月28日一次性偿还案款8000元。该案在2天内就顺利实现案结事了,快审快结,彰显了法律的尊严,达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微信图片_20230314200413.jpg

  “在过去,面对此类情况,诉讼成本过高、流程不清楚等诸多问题,都让我们有一些‘害怕’诉讼,觉得麻烦。如今,来到这个大厅里,立案、调解、执行都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指导,很是方便。”讨回债务的马先生高兴地说。

  康乐县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宁建忠表示,康乐县法院一站式诉服大厅建设以为群众提供最优司法服务的理念,坚持诉讼服务做“加法”、群众诉累做“减法”,不断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拓宽优化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巡回审判及其他诉讼服务渠道,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的诉讼服务,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据介绍,工作人员在了解群众需求后,就可提供当场立案、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多渠道立案服务,确保98%以上的案件能够当场登记立案。现场同时也配备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自助立案、诉讼风险评估、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等便民服务。2023年以来,跨域立案17件,网上立案43件。同时,建立集中送达中心,将分散在各部门各环节的审判辅助性送达事务集中到中心办理,实现诉讼材料通收、通转、通发,集中处理各项送达事务,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和法官负担。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