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史秀萍:“刀尖”上起舞的铿锵玫瑰

 2019/01/11/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IMG_1647.JPG

史秀萍讲述自己的故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文/图

  史秀萍的微信头像是她1985年刚当上警察时拍的照片,那一年的史秀萍刚21岁。“我觉得那是我穿警服拍得最好看的一张照片。”1月9日下午,史秀萍笑着和记者说到。史秀萍今年54岁。在她从警33年的时间中,有21年时间是在和毒品“打交道”。如今的她,依然在缉毒一线上谱写着生与死、血与火的人生。

  少女梦想,成为一名歌颂英雄的演唱者

  “我是1964年出生的。家里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姐姐出生时体弱,所以当时家里很多力所能及的活都由我来干。包括给家里人做鞋搓的麻绳,打浆糊粘鞋底子……”聊起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史秀萍满眼都是笑意:“在我少年时的记忆中,那是一个充满英雄的年代。《红色娘子军》《绣红旗》《江姐》……都是我最喜欢看、喜欢听、喜欢学、喜欢唱的,尤其喜欢《红色娘子军》里的‘吴琼花’(女主角之一,扮演者为祝希娟),能歌善舞。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像‘吴琼花’一样,长大了当一名歌唱英雄的演唱者。从小学帮着母亲边拉风箱吹灶火边唱歌开始,我这个‘野嗓子’一直唱到高中,我在学校的宣传队也从普通队员到队长再到当了部长……”

  “1981年我高考,当时我就想报考西北师大音乐系。考试时文化课成绩还不错,但我的民歌乐理知识差了29分。”史秀萍说到这里时,声音停顿了几秒后又接着说到:“当时有一位老师非常欣赏我的民歌功底,就专门来到我家,给我的母亲做工作。说是如果可以的话,只需家里出30元(每个月)的生活费,就能跟着这位老师去西北师大学习一年,等来年高考时再考一次,肯定没什么问题。母亲答复说家里四个孩子负担重,没有同意我去复读。当时我父亲一个月跑运输下来工资还不到60元,再加上母亲一直很劳累的为四个孩子操劳。尤其是当时我们的衣服都是母亲亲手做,晚上我们几个孩子偶尔睡醒时,就会看到母亲还在灯下忙着做衣服、纳鞋底……我当时也就想着,还是工作吧,给父母亲减轻一些负担。于是我就去父亲的单位运输队当了一名临时工,拿着每个月15元的工资,一干就是近5年时间,而我少年时的歌唱家梦想也就随之破灭。”

IMG_1648.JPG

刚穿上警服时的史秀萍(本人供图)

  人生转折,以第九名的成绩考入警察系统

  1985年,平凉市警察系统首次面向社会招工,依然怀着英雄梦的史秀萍决定报名。

  “当时我就想着,我不能去参军,也不能去唱英雄的歌,那我就我一定要考上警察。”史秀萍颇有些自豪地的告诉记者:“当时父亲的单位上有300余人参加考试,最后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还是以当时所有报考人员第九名的成绩考上的。当通知我去体检、报道时,我的父母亲都热泪盈眶。周围的邻居们也都纷纷祝贺说‘你看你现在多光荣,都当上人民警察了’。”

  “当时我报到的地方是我们那里人所说的小平凉市公安局(现在的崆峒分局),一共是30个男的,8个女的,经过一个月的培训,我被分到了西大街派出所(现在的崆峒分局中心派出所)。”史秀萍说起刚入职时的故事,很是有些感慨。“当时的老所长非常亲切和蔼,都是亲自领着我们年轻人巡逻防恐。在节假日期间,也是和我们年轻人抢着值班。经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之后,我被分到红旗街一段进行管段。那个时候我们所里每周一早上都会开会,老所长会给我们这些管段的民警进行‘考试’,问一些管段内住户的具体情况。有时候还会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我分管的那一段进行现场考试,到了谁家门口之后,就会问这一家具体情况,包括住了几口人、住户姓名、职业等等(这样细致的工作方式,也为我后来的缉毒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工作时间的延续,我和辖区内的居民们越来越熟悉,辖区内的居民居住情况可以说是一清二楚。就这样,我一干就是6年……1991年我被调入平凉市崆峒分局打字科从事文职工作,也就是这一年,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史秀萍正在讯问犯罪嫌疑人.jpg

史秀萍在讯问犯罪嫌疑人(本人供图)

  申请报名,成为平凉市第一位缉毒女民警

  文职岗位上忙忙碌碌,转眼就到了1994年。

  当时平凉市的毒情形势比较严峻,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将原来的禁毒小组扩大为禁毒大队,因社会上女性吸毒人员增多,大队决定吸收几名女民警。

  史秀萍申请报名,成了平凉历史上第一位缉毒女民警。

  “记得有一天队长开会,说有一个贩毒人员的线索,但是因为该名人员住处多、流动性强(当时信息技术并不发达,找人非常难),很长时间都无法布控捉捕。”史秀萍回忆着自己第一次参与缉毒任务时说到:“当时我一听这个人名字,就马上举手说‘这个人我认识,我知道他在哪里住’。队长一愣之后就赶紧问我怎么认识的,原来这名贩毒人员就是我在当管段民警时辖区内的住户,因此我对他的信息掌握的也比较准确。随后队长就安排我去将该贩毒人员从家中‘诱骗’出来后,布控的同事们顺利的将他捉捕归案。”

  1996年,入队两年的史秀萍接到任务,需要她化装成一位女老板和一名毒贩接头并购买毒品,摸清贩毒团伙的人员构成、毒品来源、贩毒渠道以及携毒交易的时间地点。 史秀萍一口答应下来。“当时没有想危险,反而还很激动。”史秀萍说。 三个月的时间中,她换上皮衣,双手戴着戒指,脚踩一双红色高跟鞋和亡命毒贩洽谈着,最后毒贩对史秀萍的“大老板”身份已是深信不疑。“那时候全国缴获50克毒品就已经算是大案了,结果最后交易现场缴获了100余克海洛因。”

  这个案件让史秀萍荣立缉毒生涯的第一个个人二等功……此后,史秀萍开启了在缉毒一线的工作历程。

史秀萍对涉毒人员作思想工作.jpg

史秀萍如同邻家大姐般给涉毒人员做思想工作(本人供图)

  六天六夜,破获西北首例体内特大藏毒案

  2004年3月,史秀萍被任命为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公安分局缉毒队大队长,当时是全省唯一的女缉毒队长。

  2004年10月份,平凉市公安部门获得一条线索,有贩毒分子乘坐班车从云南往宁夏运送大宗毒品,途径平凉。时逢国庆假期,车站、高速路上人流匆匆车流滚滚,且案件线索简单,指向不明,史秀萍就带队和同事们在车站和高速路口分别布点,凡是路过平凉的大巴一辆不漏地搜查。

  10月7日,当天最后一辆抵达平凉的班车被拦下后,史秀萍登上了班车,倒数第二排的一名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30来岁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他肯定就是毒贩,但人带出来后,车搜了人也搜了,随身携带的小黑包里只有简单的洗漱用品,就是死活找不到毒品藏在哪里。”史秀萍诉说着当时的情况。“后来毒贩松口说‘东西在我肚子里,一共五十节(每节10克)’。当时我们在该名男子的衣服领子里发现了运送毒品的‘线路图’,上面写着到了指定地点后,再联系上线老板,会被告知服用什么药物排下毒品。但我们已经在平凉拦截下了他,怎么排毒?我们没有任何人体藏毒的案件办理经验,于是我就想着能不能用孕妇生产时使用的蓖麻油、石蜡等物品进行排毒?就这样,当天晚上十二点,这名毒贩第一次排出了12节,一直到第6天共排出49节。”

  “还有一节在哪里?”史秀萍回忆说:“当时毒贩说的是吞下去50节,那么这一节如果不排出来,肯定会危及毒贩生命安全。考虑到毒贩这几天来的精神压力,再加上几天都没有怎么吃饭,我就让队员出去给他买了一碗炒面。因为当时害怕这名毒贩会产生自杀念头,我就用筷子把这碗炒面给他喂完。不一会的时间,这名毒贩就说自己想上厕所,我就让队员拿了一个盆子,就在屋里进行排便。这一次终于将最后一节毒品排了出来,而包裹着这节毒品的黑塑料包装袋已经开始腐烂……”至此,甘肃首例体内特大藏毒案件告破,轰动我国西北部禁毒系统。

DSC_8758.JPG

泪水从史秀萍的脸庞滑落

  面对毒品,史秀萍和同事们在“刀尖上起舞”

  “每一起毒品案件都是一个紧密部署的过程。我们需要掌握毒贩是在给谁贩毒、下线是谁?上线是谁?早出还是晚归?活动规律是哪些?”史秀萍告诉记者:“每一个毒贩都是亡命之徒,每一个吸毒人员都是特殊人群体。因此,很多时候我的同事、我的队员们都会在毒贩反抗时受伤,真的是同行们所说的‘刀尖上的舞者’。”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平凉市震感强烈。当时我正带领专案组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张某赴宁夏固原与毒枭‘接头’。 当晚11点多,我又和专案组民警连夜转战兰州。为了避免出现不测,我用手铐、脚镣将自己和犯罪分子铐在一起。这时儿子打来了电话:‘妈妈,咱们房顶直掉渣渣,我一个人害怕极了,你不管我了吗?’”回忆起这件事情时,史秀萍的眼泪不由自主的滑落下来。哽咽着的史秀萍说到:”终于在5月14日晚上6时,毒枭再次带毒品前来交易,经过精心布局和严密布控,毒贩被一举抓获……”

  “2017年4月2日,我们接到线报,一名外地毒贩即将到平凉市静宁县境内进行毒品交易。我立即指令一组队员驾车赶往静宁高速公路入口处蹲点,她随后从家里驾驶私家车赶去。一天一夜的蹲守后,犯罪嫌疑人的车辆终于出现。” 史秀萍说到:“当时是清明假期,高速路不收费,原本停车缴费的时间停顿没有了,毒贩驾驶车辆从高速路口直冲而出。我们在分散跟踪了一段时间后,在进入一个加油站的时候,我对着对讲机说了句‘冲’,结果发现对讲机没电了,埋伏在别处的队员们都没有听到我的指令,而该名毒贩的车辆已经开始缓缓启动,我就对开着我的车的同事说冲吧。就这样,用我的私家车撞向了毒贩的车辆,我的车后门瞬间就被撞掉了…… ”

  记者在与史秀萍交谈中了解到,因为是女性,在执行任务时不能像男同志一样随意的喝水、吃饭,因为执行任务的时候不可能哪里都有卫生间。就这样的工作习惯,给史秀萍的身体带来了不可逆转的病痛。每到夏天特别热的时候,史秀萍的腋下、腿上会起水泡,然后导致皮肤溃烂。被医生确诊为“严重内分泌失调引发湿疹”。

DSC_8762.JPG

史秀萍的讲述在哽咽中延续

  缉毒21载,荣誉和掌声的背后亦有泪水

  史秀萍从警33年,赢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和掌声,然而,在这背后也有泪水。

  “对我的家庭,特别是对孩子亏欠太多。孩子上初中、高中,好多家长都在学校门口接孩子、领着去补课,而我基本上没有带过他。”史秀萍说到这里时,已是数度哽咽。“2011年我被评为‘感动平凉·2010年度人物’,当时我让儿子拿着照相机给我拍照。当主持人问我觉得对家庭是否愧疚时,我看着拿着相机的儿子哭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2016年平凉市崆峒区被列为全省毒品犯罪重点整治地区,平凉市全市毒情形势极为严峻。已经转到其他岗位上的史秀萍临危受命,带领8名民警,连续奋战,创造了每周破获一起毒品案件的佳绩。在3个多月时间里,共破获17起毒品犯罪案件,一举破获了两起省级目标案件,取得了全省缉毒破案会战市州排名第一、绩效考核全省第二的好成绩,打了一场漂亮的缉毒“翻身仗”。

  “当我又回来从事缉毒工作的时候,全家人都反对,我母亲和父亲已经八十多岁了,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我母亲抱着我哭,说她以前年轻,但现在已经不起为我担心,万一有个啥事情,不是成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么?但我还是坚持做缉毒这个工作。”史秀萍泣不成声地向记者说着:“2016年、2017年,我父亲两次走失。其中在2017年那一次,父亲从早上八点开始出门,一直走到晚上十二点。我妈给我打电话说:‘你是个警察,你就不能找找你爸么?’当天我父亲从平凉的家里出去快走到泾川县,在翻越高速公路的护栏时,摔晕在了高速路上。最后被高速巡警接到了办公地点。经过联系,我们才把父亲接回来……父母把我养大,我没有做到当一个好女儿;在儿子面前,我没有当好一个妈妈。”

  端起一杯已经微凉的开水喝了几口之后,稍微平稳了一下情绪后的史秀萍告诉记者:“我已经54岁了,还有6年时间就要退休了。我希望能够发挥我的传、帮、带作用,带出几名更加优秀的缉毒队员来,还想着退休以后,静下心来把我这20余年办理过的案例整理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缉毒人员办理每一件毒品案件所付出的艰辛;看看每一克毒品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我的少女时代一直爱唱歌,还曾梦想着能有一天站在小河边拉拉小提琴、拉拉手风琴。退休后我想把我唱歌的爱好发扬下去,再买上一架钢琴放在家里,学着弹弹钢琴。我想,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收获吧——工作也干了,梦想也实现了。”

IMG_1641.JPG

虽是巾帼亦爱红妆(本人供图)

IMG_1643.JPG

草原上去寻那一朵最美的野花(本人供图)

  【延伸阅读】

  史秀萍,从警33年来,在缉毒第一线奋战了21个春秋,她侦破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6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50多人。2006年被评为“甘肃省缉毒破案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08年被授予“平凉市十大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9年荣获“甘肃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优秀人民警察”;2010年被评为“感动平凉十大人物”,同年5月被评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甘肃省第二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2016年6月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十大禁毒先锋”荣誉称号。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4次、个人三等功2次,3次被甘肃省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所在大队连续9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和优秀党支部,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