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山”“海”结对心连心 “扶贫伞”托起小康梦

 2019/01/15/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安东

  东乡县振兴雨具扶贫车间工人正在检查雨伞。

积石山县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的工人们正在缝制雨伞。

  工人们把成品雨伞摆放整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安东

  “噢,收伞的时候不用两个手了!” “啧啧,真神奇啊!”一走进东乡县振兴雨具扶贫车间,这把智能雨伞就引发了大家的好奇。一摁自动伞手柄上的按钮伞布打开,这并没什么稀奇,但再一摁又能收起来,却是没见过,所以也难怪赞叹。在这家雨伞厂,看的越多,越能感受到这里生产的雨伞的与众不同:有能抽出来一节当拐杖的雨伞、有能容纳3个人的雨伞、有薄如蝉丝又能防紫外线的雨伞……

  振兴雨具扶贫车间是厦门市湖里区和东乡县东西协作扶贫在当地的主要项目之一,由东乡县和厦门特利强雨具有限公司共建,2018年12月28日投入生产。车间工人主要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为主,采取“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行模式。这个建在大山里的工厂,不光为当地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更让“东乡制造”走出甘肃,走出国门,销往德国、日本等国家。

  28岁的马艾西,来自东乡县沿岭乡和平村,今年进厂之前一直辗转全国各地,靠在拉面馆帮工谋生。见到记者,她指着车间门口几幢高楼说:“我们家就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山上搬到这的,前几年一直在外地打工,每个月赚3000多元,去年生了孩子,家里老人年纪也大了,没法继续外出打工,正好车间建成,政府就介绍我来这上班。我现在还在培训期间,每个月能拿2000多元,等熟练后可以赚的更多!”她冁然一笑,接着说:“最主要的是离家这么近,照顾老人小孩都很方便,现在我和我老公都在这上班。”

  振兴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炳泉说:“制造雨具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不需要工人有很高的文化程度,我们还招了一部分身体有缺陷的贫困户,只要有正常劳动能力,肯学、肯做,都能够在这里上班,因此非常适合扶贫项目。目前车间刚投产不久,现有200多名工人,等过完年,工厂扩大规模后,预计还要招400人左右。”现在一共有三个厂,其中两个在临夏;除了东乡县之外,另一个建在积石山县,比振兴雨具车间先期投产,现在由董事长负责车间工作。听闻采访团下午要去积石山,他建议记者去那边再看看。

  天空飘起了雪花,历时2个半小时,记者到达了积石山县。得知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就在附近,我们决定去参观下。到车间时,董事长谢根生正在与日本客商洽谈业务。他出来告诉记者,这个日本客户已经合作了十五年,以前都是去厦门谈业务,这次特意过来看看这边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看完立马就签了200万美元的订单合同。他说:“这次从厦门过来就是为了东乡的扶贫车间尽快建成。下一步在扩大雨具加工生产规模的基础上,还要在临夏建成生产雨具配件的工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把临夏打造成‘伞都’,让雨具加工产业成为临夏州的主导产业,争取2019年带动2000名左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百年来以种地为生的临夏农民正在迎来新机遇,靠天吃饭已经成了过去式,开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引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