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兰州市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

 2019/01/24/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有中

兰州市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理性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

  每日甘肃网1月24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有中)1月23日,兰州市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注意饮食安全,谨防消费陷阱,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展销购物,理性消费

  展销会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节日促销形式,但这类商家一般不开票据,流动性大,消费者一旦遇到问题,维权较为困难,特别是参展商一旦撤走,更难追讨。对此,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展销会促销,理性消费,特别是购买贵重物品,更要三思而后行。购物时切记要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尽早投诉。此外,若消费者在展销会结束后才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可凭购物凭证要求展销会主办单位处理。

  预付消费,预防陷阱

  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促销的高峰期,消费者应量力而为,根据自己的需要谨慎采用预付款方式进行消费,尽量不办预付卡、储值卡或不要存入较大的金额,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

  餐饮消费,谨慎选择

  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饭店。消费者最好能够实地挑选菜品,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如果发现商家存在“霸王条款”等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家政服务,细签合同

  消费者要选证照齐全、信誉良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用工制度健全的家政服务公司,勿贪图便宜接受上门推销或路边揽活的“家政服务游击队”;选择家政服务一定要签订合同,尽可能将条款细化,以免发生纠纷时难以维权;注意不要轻易向家政服务公司交纳“定金”“服务佣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最好按次、分时间段来付费。

  广大消费者要在消费过程中养成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及发票的良好习惯,当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请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