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铭鼎教师育人事迹座谈会在兰举行

 2019/01/29/ 23: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安东

  每日甘肃网1月2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安东)“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还想再当一次马老师的学生!”“马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今天,在兰州文大厦会议室中,甘谷一中马铭鼎教师育人事迹座谈会正在举行。他的学生从全省各地齐聚此地,共同追忆马铭鼎老师生前的点滴事迹。

  马铭鼎老师1954年进入甘谷一中从事篮球教学,2008年离开教师岗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体育人才。他教导学生不但要把球打好,还要把学习搞好。在日常生活中还会为学生们做饭、缝衣服。甚至在他83岁高龄时,坐夜班车从甘谷到庆阳帮助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七十年代末,通讯还不是很发达,马老师想尽各种办法,走街串巷,在各地组织篮球比赛,通过亲戚、朋友打听等方式挖掘好苗子补充到篮球队中。他发明了“手电筒训练”方法——天黑后用手电筒将光打向球练习,通过这种训练来提高投篮命中率。他组织编写了《1995——1999年校篮球队教学训练计划》《身体素质训练指标》等多项教学资料,为甘谷县篮球运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他的带领下,甘谷一中男女篮球队1983年至2002年参加省、市、县运动会,共获得10个第一名,7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等荣誉。

  座谈会上,马老师的学生们纷纷发言,表达对马铭鼎老师的敬意与怀念。

  甘谷一中副校长丁锐谈到,回忆马老师一生从事教育工作的点点滴滴,就是为了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师德高尚的教师形象。我们要学习他不计名利、爱才惜才、任劳任怨、不断创新、顽强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对甘谷一中在追求卓越、发展前行的道路上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马老师既是恩师,也是严父,他对我的人生有很大影响,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白银稀土公司附属小学教师谢彩霞说,她在13岁时就跟着马老师训练,有次课后去找马老师时,看到他正戴着老花镜为学生补衣服,即使过了这么久,仍然记忆犹新。

  西部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斌谈到马老师时说,“很幸运遇到了马老师,他时时刻刻陪伴在我们身边,不仅为我们传授了篮球技术,还通过言传身教让我们学到了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能够勇往直前。”

  陕西演艺集团导演王华谈到,马铭鼎老师的人生就是一场打不完的篮球赛。马老师的每个学生在他身边学习过平均一年左右,在这段时间里他就和学生有如此深厚的感情,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我们计划把马老师的事迹搬上舞台,通过舞台剧的形式来展现一名普通体育老师的感人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他。

  天水市委常委、副市长宫辉在总结发言中说,“之前我到甘谷调研的时候就听说了马老师的故事,今天的座谈会,让我对马老师有了一个更直观的了解。看似平常却又伟大的事迹,真的很令人感动。有这种精神做指引,教育就会有温度,有力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