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车站“喇叭妹”:两万步里的爱岗敬业

 2019/02/01/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刘松强

两万步里的爱岗敬业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刘松强

  “旅客朋友们,由阿克苏开往重庆方向去的K544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进站,有买好K544次列车车票的旅客,请携带好行李物品,排队检票进站……”在兰州车站3号候车室,有位手持话筒、面露微笑、长相靓丽的客运服务人员格外引人注意,熟悉她的旅客都喊她“车站喇叭妹”。

  她叫张晶,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站品牌服务班组的一名客运员。她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6点半一直到晚上12点,将近18个小时,在春运旅客出行高峰期,工作量更大。尽管也有吃不消的时候,但张晶说:“对于工作,累并快乐着。”

  张晶一人负责着兰州火车站整个3号候车室,每天面对近上万名旅客,得用“小喇叭”为旅客们重复播报乘车信息上千句。引导旅客上车后,她还要不停点地赶往检票口担负检票任务。一天下来,一站就是12个小时,留给她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不足1小时。“最忙的时候同时来3趟车,一个人要服务1000多人,口干舌燥,又怕会影响旅客放行时间,上厕所都不敢去,更不要提坐下休息了。别看我工作中是‘话痨’,但生活中很闷,在家里很少说话。”张晶笑着说。

  “您好,兰州开往银川的K6666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请带好您的行李抓紧时间上车。”说话间隙,张晶走进候车室,逐一叫醒睡着的旅客,像这样的情况,每天都会发生。在客运服务工作中,也常会有旅客会晚到误车,旅客因为着急很容易对车站客运员发脾气,在与旅客交流上她有自己的“妙方”。“换位思考很重要,一个微笑和一张冷脸在旅客需要帮助的时候效果完全不同。”张晶说。

  实际上,张晶的工作还不止引导旅客进站这么单一。当旅客丢失车票、钱包、行李或儿童走失时,就会第一时间找她求助。张晶可以通过“小喇叭”广播帮助旅客。和车站广播不同,“小喇叭”广播更能照顾到候车室的每一位旅客,让旅客得到更温馨的服务。

  “有一次,有个女孩上车后发现自己的钱包丢了,下车来找,结果车没有赶上钱包也没有找到,急哭了。因为女孩和我年龄差不多大,我很理解和心疼她。找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在候车室候车椅下帮她找到钱包,还帮她买了另外车次的车票,特别开心!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张晶回忆道。

  在兰州车站的第3候车室,两个旅客放行口距离只有15米,但她在这15米距离中的反复行走,一天要“快走”2万步多,用这个距离反反复复丈量着铁路服务旅客的“真情厚意”,也使她在兰州车站绽放出一道靓丽的风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