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甘肃省提高文化旅游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今年全面实现“一部手机游甘肃”

 2019/02/13/ 08:4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万宏

我省提高文化旅游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今年全面实现“一部手机游甘肃”

  每日甘肃网2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张万宏)2月12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日前该厅印发的《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明确提出,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提高文化旅游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建成“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金牌导游、贴心管家、全能导购、文化导师”的总体目标。同时,开发“一包如意走丝路”文创产品,为广大游客出行提供“如意锦囊”。

  建设一批有历史底蕴的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文化和旅游改革创新,促进文化旅游从依靠传统核心资源支撑、旅游规模增长向产业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旅游强省,推动甘肃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文化旅游专项行动计划,持续推进18项重点工作,5项标志性工程实现新突破,切实提升文化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

  同时,切实加大文化旅游融合力度,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理念,推动文化旅游在理念、职能、产业、市场、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文化旅游消费水平。邀请丝绸之路信息港、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共同参与开发我省文化动漫艺术高端产品,支持演艺、影视、出版、动漫、创意设计、工艺美术、节庆会展等与旅游融合开展文化体验旅游,建设一批有历史底蕴、地域特色、民族风情和文化内涵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特色文化小(城)镇,举办全省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大赛和文化旅游商品大赛,加大文化旅游商品研发转化力度,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增长新动能。

  打造10个文化旅游演艺精品

  《要点》提出,我省将通过实施文旅+战略,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与体育、农业、教育等领域和行业融合发展,衍生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品牌赛事;推进陇东南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推动老工业基地工业旅游创新发展。配合抓好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现代农业庄园、研学旅游基地等创建。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创建命名10个文化产业园区、研发10个高端动漫产品、打造10个文化旅游演艺精品、创建命名10个产业融合示范基地、扶持建设10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对接落实10个文化旅游银企合作项目、引进10个投资过亿元的文化旅游招商项目、培育10个文化旅游商品骨干企业、推动10个非遗项目市场化转化、组织开展10期文化旅游产业人才培训班。

  新建100个高水平乡村旅游示范村

  今年,我省将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脱贫攻坚,推动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的脱贫攻坚工作,加大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力度。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培育乡村旅游精品,丰富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乡村民宿、田园综合体等,提高乡村旅游吸引接纳能力和消费水平,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借鉴袁家村等模式,建立起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共享共赢的利益分配机制。安排省级文化旅游专项资金1亿元集中开展扶贫工作,扶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专业村、农家乐及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能力。

  同时,完善创建标准,加大绩效考核,年内新建100个高水平乡村旅游示范村,树立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标杆。进一步加大夏河拉卜楞寺、临潭治力关、和政松鸣岩、定西市渭河源等贫困地区重点景区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景区在扶贫脱贫中的带动作用,扶持贫困地区16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农(牧)家乐2100户,其中“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扶持81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农(牧)家乐1160户,力争年内实现15万贫困人口脱贫。

  力争《大梦敦煌》在兰实现常驻演出

  《要点》提出,要深入开展文化旅游惠民行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编排推出歌舞、音乐会、花儿剧、综艺晚会、音乐剧、秦腔、眉户剧等种类繁多、独具特色、别具风情的剧目和节目,策划开展好为期半年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做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重大节会的文艺展演活动。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姓·大拜年”“千台大戏送农村”等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繁荣文化旅游演艺市场,力争《大梦敦煌》在兰州实现常驻演出,鼓励地方创作精品节目实现旅游旺季在当地城市和大景区驻场演艺常态化,盘活演艺资源,繁荣文化旅游市场。

  同时,利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兰州国际民间艺术节、“意会中国”“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伙伴团”等节会平台和品牌项目,积极引进国(境)外优秀文化项目来甘交流互鉴。加强与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国家文化贸易基地跨区域合作,扩大文化消费。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