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聚焦兰州两会】多位政协委员关注发展学前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能入园

 2019/02/22/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实习生 杨雯祺

发展学前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能入园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实习生 杨雯祺

  现下,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学前教育需求越来越大。一直以来,学前教育资源严重失衡,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困扰着无数家长。针对这一事关万千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在今年的兰州市“两会”期间,发展学前教育成为多位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委员们呼吁尽快改善幼儿入园条件问题。

  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

  近年来,随着兰州市人口数量的不断攀升,幼儿园、义务教育入学人口规模急剧增长,但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又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需求,致使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和结构失衡的问题日益突出。

  从调查情况来看,虽然兰州市采取了有力措施,解决了一些学前教育的困难,但是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兰州市学前教育目前存在城区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乡镇幼儿园建设不平衡、教师保障机制不健全、幼儿园经费投入不平衡等困难和问题。

  2011年起,兰州市通过实施三年一轮的《兰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园所规模、在园幼儿数较2010年翻了一番多。截至2017年底,兰州市共有幼儿园863所,在园幼儿11.8万人,其中公办性质的幼儿园163所,在园幼儿3.6万人,占比30.5%;民办700所,在园幼儿8.2万人。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到,多数家长都会遭遇公办幼儿园 “一位难求”、民办幼儿园动辄上万元学费的难题。

  尽管“一位难求”,但仍有很多家长宁肯托关系、通宵排队也要报公办幼儿园。对此,政协委员刘燕霞认为,多数家长之所以愿意选择公办幼儿园,一方面是考虑到公办幼儿园从教学条件、教学质量和安全管理上都值得信赖;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公办幼儿园与同等质量的民办幼儿园相比,收费较低,性价比高。

  刘燕霞建议,要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其次,加大投入力度,对公办幼儿园给予一定补贴,鼓励现有公办幼儿园扩大规模,有条件的可设置分园,分片区按照人口比例相应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提高公办幼儿园可接纳适龄幼儿的比例,平衡供求关系,以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让普惠园真正成为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学前教育需求越来越大,伴随着学前教育缺口逐步接近峰值,幼儿园扩容成为了发展学前教育的当务之急。当前,兰州市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很突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不足尤为突出。

  为有效缓解这些问题,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建议,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周边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学前教育用地,实行科学布局。在城镇改造和小区建设中,要配套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

  同时,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明确幼教经费比例,并做到逐年增长,确保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业务活动正常进行,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各级政府分级投入为主、其他经济成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和家庭适当分担的投入与保障机制,解决公办幼儿园建设难、发展难的问题。建议政府借鉴上海等发达地区经验,通过购买教育服务的方式,减轻民办幼儿园的经济运行负担,支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

  政协委员伏禄代建议,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审查住宅小区建设项目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时,结合新建小区住户规模,考虑流动人口等因素,严格审查配套足够规模中小学、幼儿园,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通过。对配建中小学、幼儿园与住宅小区不能同步交付使用的,对整个住宅项目不予办理房屋产权证。

  培养新生师资力量迫在眉睫

  据调查,目前兰州市幼教缺乏统一严格执行标准,人才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学前教师的数量和拥有专业学前教师水平的专业化人才较少,培养更多适合社会发展的新生师资力量迫在眉睫。

  针对师资匮乏问题,政协委员刘燕霞建议,教育部门针对公办幼儿园设立较为统一的教师选拔标准和考核标准,从源头上优化幼儿园教师资源。强化教师的培训和交流学习,对考核不合格的教师有针对性的安排进修,提高幼儿园的师资质量。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也建议,要有计划地从正规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引进教师,保证幼教事业发展的基本需要;加强师资培养和培训工作,制定并落实幼儿教师培养、培训规划,落实培训经费,定期组织教育教学的研究和观摩活动,促进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

  政协委员赫艳同时建议,必须下决心从源头抓起,落实幼儿园教师应有的地位和待遇,保障幼儿教师享有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医疗、失业、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鼓励优秀男生加入幼教行业,创设一个尊重男教师到幼儿园工作的氛围,积极向社会宣传男教师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和独特性,以加快教师队伍成长步伐,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