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看点】求职路上的那些事儿

 2019/03/11/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李辉 实习生雷倩云

求职路上的那些事儿

  3月2日,广场东口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招聘会现场。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李辉 摄

  2月底以来,进入了春节过后求职招聘的高峰期。求职者,一边在网络上大海捞针般发送简历,一边按照各地招聘会的举办时间表赶往现场。可是,招聘岗位千千万,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位”。如果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该怎么办?本报特意采访了一些正在经历求职之路的年轻人,听听他们的求职故事。

  受访者:赵星泽等5位求职人

  采访者: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李辉 实习生雷倩云

  受访者1:编导专业大四学生 赵星泽

  记者:对于毕业求职,你提前有规划吗?

  赵星泽:有的。岗位方面,因为我们的专业涉及摄像、文本编辑、导演之类的知识,从招聘信息来看,就业前景还不错,但就是因为学的太多、太杂,所以跟其他专业对口的学生来说优势不是很大,这是一个硬伤,还是需要通过学习来弥补。目前,我一边在考各种证书参加各种比赛,来提升能力和增加阅历,一边也在考虑跨专业找工作,毕竟先要挣钱养活自己。至于薪酬,希望每月能在4000元到5000元。

  受访者2:行政法学专业研二学生 周海悦

  记者:你是直接读研的吗?对于求职这件事,能不能聊聊你的看法?

  周海悦:我是毕业后在家复习了一年才读的研究生。其实,我本科读英语专业,毕业后考上了初中英语老师岗位,但我不喜欢英语,加上离家远、工作难调动等综合原因,我选择放弃工作而继续考研。我觉得这一步是走对了,至少现在研究生毕业之后找工作会轻松很多,而且因为经历过本科毕业之后遇到的压力,更清楚自己适合什么工作。我现在读的专业属于法学大类,就业前景还是可以的。像我这个方向,毕业后大多会选择考公务员。另外,我想要回老家工作,因为觉得还是家里好,而且人际网也主要在那边。还有就是我家那边就业范围更宽松一些。

  受访者3:财务管理专业毕业一年 赵欣宇

  记者:能说说你这一年来的求职故事吗?

  赵欣宇:好的。就拿春节过后的这段时间来说吧,网上发出去的简历有30多份,现场招聘会上投递的简历也有10多份,但是始终没有合适的。我的要求其实不高,薪酬在3000元左右,单位购买五险一金就可以,当然能离家近那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但是,工作找到现在,我得出的结论是,会计这个行业没有工作经验就很难就业。比如有一次进入到面试环节了,进去3个人,用人单位就问谁有工作经验?我就只好出来了。因为现实的原因,我很多同学毕业后都转行去做行政管理、文员之类。现在,家人朋友也在帮忙找,希望会有机会吧。

  受访者4:某人力资源市场企划部主管入职一年 章莉

  记者:对于有过工作经历的求职者而言,你所经历的重新就业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章莉:先说说为什么离职吧!主要是对自己当时的工作状态不满意,遇到了人生的天花板,没有办法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进一步成长。于是,为了寻求突破,我选择辞职。之后,用了大半年去充电、调整状态。再就业的过程可以用“纠结”两个字来表述。去考公务员事业编吧,年龄30多岁了;进国企吧,用人单位又基本不走招聘渠道。所以,只好又加入到了应聘大军中。主要是在网上投简历,参加了3场面试,要么我看不上单位,要么单位觉得我能力不足。现场的招聘会就参加过一场,就是我现在的单位组织的。找到这个工作其实也是运气使然,当时我现在的单位在帮一个客户单位组织面试时,现在的老板刚好看到了我的简历,因为公司急缺宣传方面的人,然后她就喊我去办公室谈话,邀请我到公司工作。给出的各方面条件都比较符合预期,我就答应了。

  受访者5:从沿海城市工作8年返兰求职 祁志新

  记者:你是从山东返回家乡再次求职的技术人员,这类人才应该是职场的稀缺资源。那么,从你个人来讲,求职过程和你内心的期许相吻合吗?有没有一些意料之外的困惑?

  祁志新:春节前,我是因为家庭原因辞掉之前的工作返兰的。确实,以我的工作经历容易找到工作,但是,毕竟在山东那边的造船厂积累了几年的一线技术经验,就不想随便就业了。因此,我的职业定位是,找大企业这样的平台,比如,内蒙古庆华集团腾格里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的“工段、车间主操/车间工段长(班长)”,这种技术类的管理岗位我完全可以胜任,而且薪水也比较理想,但最终还是想再多了解几家大公司,综合考量一下,优中择优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