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吹响集结哨 共治百姓事——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党工委积极实践“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

 2019/04/25/ 08:5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晨

吹响集结哨 共治百姓事

——城关区临夏路街道党工委积极实践“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兰州市认真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有效解决了一批违规私搭乱建、市场管理无序、老旧管网改造、环境整治提升等群众关心的闹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下一步,我市将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对接街道体制改革,努力探索具有兰州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即日起,本报对其中部分案例进行了整理,推出系列报道予以关注。

  私搭乱建,从发现到拆除不到12小时;楼院停水,从排查事故原因到维修管网、恢复供水不到8小时;街巷车辆无序停放,从引起交通堵塞到恢复道路通畅不到2小时……这样的工作效率,是街道工作人员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今年以来,城关区临夏路街道党工委通过积极实践“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持续提升为民服务的“加速度”。

  以往,街道处理辖区一个小问题,往往要联系七八个部门,报告、申请一个都不能少。如今,临夏路街道党工委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动各个“部门”一一妥善解决群众的各项诉求,都得益于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这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实践。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经济繁荣的同时,各种城市病也纷纷凸显,道路拥堵、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秩序混乱等等。临夏路街道党工委积极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临夏路街道辖区街头巷尾,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街道,由街道吹响“集结哨”,公安、交警、消防、执法、工商、食药、市政、环卫等部门“报到”领取事项、解决问题、反馈结果。通过互联互动,铺就了一张覆盖辖区各领域的“服务网”,形成了点、线、面一体的“动力主轴”。通过这样的运行机制,极大简化了各项事务上报审批的程序,缩短了各类问题解决的路径。

  今年以来,临夏路街道党工委“吹哨”10多次,拆除违建3处、清理占道经营60多家,完成道路停车规划2处,取缔商铺小火炉39家,完成“煤改电”“煤改气”改造183户,调处各类民事纠纷31起,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3起。违建清了、街巷宽了、绿地多了、环境好了,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绣河沿5-12号楼院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地处闹市中心,却由于楼体陈旧、缺乏管护,院内违章建筑随意搭建、绿化带垃圾遍地,与周围繁华的景象格格不入。

  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一声哨响”,环卫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对垃圾进行了集中清运;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张掖路房管所对院内树木进行了修剪、对绿化带进行了整治;市政工程管理处城关管理所对院落路面进行了硬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