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颜值"美了 "气质"就佳 甘肃省级美丽乡村黑城村的漂亮"转身"

 2019/04/25/ 09:5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火心

  移风易俗树新风

  “丧事简办,反对迷信,不慕虚荣,不讲排场。”在村民邓文英家中,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柳发胜,正在将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向邓文英一家人细细做出讲述。

  前些年,受传统风俗的影响,黑城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催生了“人情债”,一度让很多村民不堪重负。

  邓文英是黑城村4社村民,前段时间父亲过世,按照习俗,她本想按照“惯例”操办后事,把丧事办得体面点。得知此事后,村红白理事会多次上门,向邓文英宣传移风易俗相关规章制度,鼓励她丧事简办。

  去年,黑城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对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并按照相关程序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引导村民遵守践行。同时,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平常居家过日子,相互送一点礼物属人之常情,如果用钱多钱少来攀比,会让人疏远。红白喜事少收礼,给大伙儿减轻不少负担,村民间的关系反而更亲近了。”柳发胜说。

  “人情简单,关系融洽。村里的风气好转了,邪门歪道的东西,没一个人沾边。”提起村里的“四会”,村民人人皆知。分别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这“四会”,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成立,村民公开推选成员。村民心里有一杆秤,民意就是定盘星。“四会”成员包括老党员、致富能手、妇女骨干等,这些人不但威望高、品德好,而且乐于为群众服务。“有了引导员,方向不跑偏”,村民韩大才说:“村里的各路模范带头移风易俗,减轻了村民负担,促进了社会稳定。这些进步,看得见,摸得着,村民都称好。”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