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晨披晓雾帚挥扫 致敬“城市美容师”

 2019/04/30/ 09:1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军 特约记者 赵江梅

晨披晓雾帚挥扫

致敬“城市美容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军 特约记者赵江梅

  无论是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漫天飞雪,凌晨四时,当我们还沉浸在香甜的梦中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已经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的每条街道、每个角落里,有一把扫帚扫出城市的文明,用一个簸箕端出城市的整洁……他们就是这个城市的美容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战斗在环境卫生工作第一线的环卫工人!

  “早晨的清扫工作基本都已经做完了。大概7时40分的时候,就出来到我的区域值班,随时清扫捡拾垃圾碎屑。”凌晨5时30分的时候,马月雄和她的另外两个同事已经将他们区域内的垃圾清扫干净,解下手套拍打着身上的灰尘,脸上是灿烂的笑容。

  马月雄是榆中北山人,14年前来到榆中县城,租房而居照顾分别上初中和高中的两个孩子,11年前开始做环卫工作。她说:“刚开始我在城边农村租房住,四年前我在县城中心买了自己的楼房,我觉得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很踏实。”

  如今,马月雄的大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小儿子在部队站岗放哨,对于她来说,生活的负担轻了、压力小了,但她还是喜欢环卫工人这一工作,她说:“我已经习惯了这样半夜起来扫马路,还有力气做好这份工作,就想为城市的整洁出点力。每当把马路收拾干净了,看着洒水车再洒点水,就感觉很有成就感,觉得自豪、幸福。”

  和马月雄一个小组的胡相梅今年36岁,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份环卫工作却让她感到温馨。

  胡相梅是连搭人。在县城租了房子照顾孩子上学,刚开始到县城的时候,她在餐厅、小饭桌打工,因为这些工作忙的时间总是和给孩子做饭、看作业的时间有冲突,所以看到招环卫工人的消息后,她了解了环卫工作时间,决定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很多人都觉得我年轻,担心我会怕脏怕累坚持不长久,那时候我自己也不敢确定。”胡相梅说。

  胡相梅上班时间不长,有一天凌晨上班的时候,因为天黑没注意摔了一跤,考虑到刚得到这个工作,不好意思给单位领导请假。可是,当她忍着痛把工作做完之后,觉得腿实在疼的受不了,所以只好打电话给单位请假,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单位领导不但很痛快的准了假,还一再叮嘱赶紧去医院检查,后来还到家里去看望她。

  最让胡相梅感动的是,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每当夏天酷暑的时候,县上的领导、爱心企业都会给他们环卫工人送上慰问品。

  “尽管我才到这个行业时间不长,但是就这些点滴关怀让我感到非常温暖。”胡相梅说,“不光环卫所的领导对我们很照顾,而且一些路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让我感到暖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