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寻访守艺人】武威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炉盔子”

 2019/05/06/ 09: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雒焕素

武威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炉盔子”

  自古以来,武威的饮食文化处处体现着兼容并蓄,豪放粗犷的特点,如凉州大月饼、三套车、面皮子等。5月5日,记者来到武威市凉州区五和镇候吉村来看看“厚道人家”传统手工“炉盔子”的制作过程。

  眼下,会做、能做地道、正宗“炉盔子”的越来越少

  武威“炉盔子”,也叫“年馍馍”或“烧馍馍”。以前每逢过年,发面、揉面、打结、装盘、烘烤必定是武威农村家家户户都要走的一道程序,做好了走亲戚也一定要送双数,因此,谁家的“炉盔子”又大又香又好吃,这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会做、能做地道、正宗“炉盔子”的人家也越来越少。

  当日记者在五和镇“厚道人家”主食厨房看到,村民们正在忙忙碌碌做着和面、称剂、制作等工作,另一边的大型烤箱,散发出一股烤馍的香味……

  三代人努力探索有品质保证的妈妈味“炉盔子”

  五和镇“厚道人家”主食厨房早在2015年便开始研究探索传统手工“炉盔子”的制作,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后,才恰到好处地掌握了时间和温度的问题,做出了武威人爱吃的“妈妈味炉盔子”。在这个过程中,既有72岁张栋才和儿子张鹏不屈不挠的努力,还有甘肃农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张文博坚持不懈的付出。张栋才讲,武威“炉盔子”好吃的秘诀是采用了传统的“酵头子”,除此之外,不添加其他东西。

  “厚道人家”主食厨房负责人张文博说,“炉盔子”之所以吸引人,除了它是人工发面做成的之外,主要是用天然的酵母做引子,经过和面、搅拌、发面、压面、称剂、制作、醒面、烘烤等流程,前后需要五六个小时,才能做出这种武威地方特色地道的“炉盔子”。面粉的来源要有保证之外,还要让馍馍保留原汁原味麦子的清香味,这才是主食厨房一直所追求的!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雒焕素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