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社保降费对参保企业及个人带来哪些利好?兰州市人社局及社保中心负责人就热点问题逐一解读

 2019/05/10/ 0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李辉

社保降费对参保企业及个人带来哪些利好?

兰州市人社局及社保中心负责人就热点问题逐一解读

  每日甘肃网5月10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李辉)为了帮助参保企业、参保群众了解、熟悉国家和省上关于社保降费率的有关政策举措,兰州市“积极落实降费新政、社保开始全面行动”社保降费率宣传月活动于5月9日在南关什字民安大厦广场正式启动。

  同时,针对此次社保降费“对参保企业及个人带来的具体变化有哪些?”“对新退休人员会有什么影响?”,诸如此类深受广大市民和企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兰州市人社局及兰州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进行了逐一解读。

  问题1 关于兰州市社保降费的具体政策?

  解读:通俗讲,此次社保降费政策可以理解为“双降”,就是既降费率,又降费基。

  一个单位或者个人缴纳的社保费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缴费比例,我们叫费率;二是缴费基数,我们叫费基。费率和费基的任何一个因素的调整变动都会对缴费的金额产生影响,换句话说,我们调低费率也好,或者调低费基也好,都会导致缴费金额的减少、缴费负担的减轻。此次降费对此问题进行了综合考虑。

  降费率方面:主要是调整降低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原阶段性费率19%降至16%,工伤、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继续延长到2020年4月30日,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的费率,工伤保险按8类行业不同费率继续降低20%。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降低不设条件,也不是阶段性政策,而是长期性制度安排,政策力度大,普惠性强,减负效果明显。

  降费基方面:职工缴纳社保保险费是以本人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但是为了促进公平,使得职工退休以后养老金的水平能够保证基本生活,所以政策规定要按照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来确定个人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我们俗称“保底封顶”,这也是国际上很多国家通行的做法。

  之前政策是怎么规定的呢?它是以本省上年度非私营单位在岗的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上限,60%作为下限。由于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统计范围比较小,所以导致指标水平比较高。2017年我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是5477元,同期私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为3142元,前者是后者的1.74倍,以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作为确定缴费基数的上下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就出现了标准过高导致负担过重的情况。

  此次对费基政策进行调整,明确以全口径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来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的上下限的指标。简单讲就是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平均,这项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减负的效果也非常明显。如前所述我省2017年社平工资调整后就成了4310元,降低了1167元,如果符合下限60%缴费条件,单位每月可为职工少缴养老保险费700元。

  费基调整下降,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用它来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缴费基数就可相应地降低,缴费的负担就会减轻。

  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资水平总体是偏低的,不少职工是按照缴费基数的下限来缴费,加上刚才说的降费政策,他们的缴费负担会进一步减轻,能够更多受益。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