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专家讲座】青年人也会患心肌梗死

 2019/07/09/ 0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雷仁义

【专家讲座】

青年人也会患心肌梗死

插图/王鹏

  雷仁义

  专家简介

  雷仁义,毕业于兰州大学医学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心内科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大内科主任,心内科主任,业务副院长。2012年经全国中华心血管学会评定为心内科专家会员称号,现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内专家门诊专家。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冠心病发生心肌梗死,只会发生在老年人中,似乎与中青年无关,成了老年人的“专利”。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吸烟人群日渐低龄化,心肌梗死发病率,也有年轻化的趋势。

  临床上我们也常见中青年人患心肌梗死的病例,这些患者多为单位的带头人,决策者,经理,厂长,私营企业的老板。他们长期处于压力大,生活没规律,睡眠时间少,多数人抽烟,且烟瘾大,加上大量饮酒和长时间睡眠不足,身心多处于疲惫状态,这都易诱发心肌梗死。

  青年人心肌梗死发病因素及早期治疗

  青年人心肌梗死与老年人的心肌梗死发病原因极不相同,其特点以男性多见,平素健康,多数有高血压、冠心病的家族史。本人发病前多有诱因,如情绪激动,剧烈体力活动,劳累,一次性大量饮酒等。这些人多数无心绞痛病史,起病急骤,发病前无自觉症状或症状不典型,易被忽视而误诊。

  从临床心脏冠状动脉造影分析看,青年人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心脏冠状动脉硬化,二是冠状动脉痉挛。当心脏供血不足,不稳定型的心绞痛发作时,时间短,病人既往又无心绞痛的临床体验,多数未能引起足够重视,极少看病就诊。即使个别人就诊临床测到心电图缺血性改变,但因为医务人员经验不足或仅仅以年龄因素出发,未考虑为真性心绞痛表现,延误了及时有效的治疗机会,致使发生不稳定心绞痛而演变为急性心肌梗死。

  少数人在胸前区持续性剧烈疼痛后,病情进展快且重,常易诱发严重心律失常,心室纤颤而导致猝死。原因就是心脏冠状动脉硬化,虽然较轻,但心脏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却形成不充分,故容易在上述诱因刺激下发生心脏冠状动脉持续痉挛缺血,同时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的分泌释放,血小板凝聚性增强,容易在心脏冠状动脉内形成血栓,这些都可造成急性心肌缺血而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如能早期及时发现,给予心脏冠状动脉解痉,扩冠和抗栓等治疗,预后较好,并发症少,病死率相对较低。年轻人心脏冠状动脉硬化程度相对较轻,左心室代偿功能又较好,因而康复后病情多稳定,体力恢复良好,无心绞痛发作,可以恢复劳动力,也可以活到高龄。

  青年人心肌梗死的预防

  年轻人对有不明原因的胸痛,切莫等闲视之,应定期检查心电图,以早期发现心肌梗死,进行正确治疗。特别是男性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嗜烟酒,且烟龄较长者,更要提高警惕。有时在极早期心肌梗死,从心电图上还不一定能显示出来,所以不能一次心电图在正常范围,就否定心肌梗死的可能性。如胸疼持续,且程度加重应在1-2小时后,再复查心电图和化验心肌酶谱,此时结合在心电图上可出典型的心肌梗死的图形和心肌酶谱的化验值的升高,得以明确诊断。

  青年人心肌梗死的预防应从早抓起,平时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的预防:

  心情要开朗 情绪要稳定,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种生活事件或应激(如精神或环境刺激等)节制七情,不生气,不发火,少激动。

  生活要规律 劳逸要结合,要有好的睡眠和休息,参加活动、学习、看电视、下棋、打扑克、玩麻将、聊天等时间不宜过长,间歇性要休息。

  饮食要均衡 除米面、杂粮要掺着吃外,还要多吃黄绿色的新鲜蔬菜,常吃鱼类、瘦肉、鸡肉、豆制品、牛奶、蒜、洋葱、醋、水果等,少吃动物油、糖、奶油等,不暴饮暴食,少饮烈性酒、咖啡、浓茶等。

  适当运动 根据体力情况,适当锻炼身体,做各种保健活动,如保健操、散步、打太极拳、舞剑、练气功,但不宜剧烈运动。

  定期检查 定期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等。如有条件还可定期查血液黏稠度测定。

  有病不拖延 如早晚有胸闷气憋,胸前有疼痛、心慌、出汗、乏力、脉搏异常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