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扫黑除恶进行时】执着追逃 十余年命案逃犯一朝落网

 2019/07/22/ 08:5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伊晓明 特约记者冯忠海

执着追逃 十余年命案逃犯一朝落网

  城关警方:精心研判 上网追逃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 特约记者冯忠海)一名因情感问题将女友杀害后潜逃14年的命案逃犯,日前在城关公安分局刑警直属大队多方调查、精心梳理及合成研判下,于7月18日晚在青海省华隆县被成功抓获。7月19日13时,犯罪嫌疑人罗某被押解回兰。据悉,这已是城关警方今年以来抓获的第7名命案逃犯。

  2005年1月25日晚,犯罪嫌疑人罗某与被害人李某在位于我市城关区张苏滩的一间出租屋内,因恋爱感情问题发生争吵,罗某遂将李某杀害后逃离。案件发生后,城关公安分局迅速启动命案侦办机制,组织刑警、技术及辖区派出所相关民警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虽经专案组民警对获悉的数十条线索进行反复梳理,并多次前往罗某的原籍陇西县和山东等地调查走访,但始终未能取得进展,城关公安分局随后将罗某上网追逃。

  今年5月初,城关公安分局主管领导组织召开刑警直属大队工作会议,再次将李某被杀一案提上工作议程,并指定专门力量进行梳理,对从中发现的新线索开展合成研判。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该大队获悉罗某在青海省化隆县的重要线索,随后由一名大队领导带领三名精干侦查员赶赴青海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捕民警于7月18日22时许在化隆县牙什尕镇发现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经讯问,罗某对其于2005年1月25日在兰州市城关区张苏滩一出租屋内故意杀害被害人李某后逃离,并化名罗某某长期藏匿于青海华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安宁公安:“云剑”出鞘 合成作战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7月15日上午11时许,在西安市未央区某市场内,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疾步快行,将正在低头行走的韩某孝抓获。至此,历时16年的命案逃犯终于落网了。

  2003年1月29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韩某孝因经济纠纷与受害人韩某某发生争吵。冲动的韩某孝用汽油泼向韩某某,引发大火,致使韩某某及其妻子梁某某当场烧死、朱某某等四人被烧成重伤。案发后,韩某孝逃之夭夭。犯罪嫌疑人韩某孝潜逃后,安宁警方从未有丝毫的放松,一直致力于案件的侦破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但韩某孝如从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信。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意识,使安宁公安分局刑侦民警凭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心中默默地憋着一口气,执着地追踪着这起案件。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过去了16年。安宁公安分局合成作战室运行后,分局结合当前的“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和“云剑”行动,充分发挥智慧公安的作用,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的优势,又把此案追逃提上日程。安宁公安分局刑侦民警昼夜加班,仔细查阅案卷,反复梳理数据,认真斟酌每一个细节。同时,充分发挥合成作战的效能,在海量的信息中仔细比对、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艰难的摸索中,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最终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抓获了嫌疑人韩某孝。

  原来,嫌疑人韩某孝作案后,流窜于全国各地的偏僻地带,靠着自己会开车的手艺在各个工地开大车,生性多疑的他,打工一段时间后即离开。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手掌,韩某孝终被抓获。目前,韩某孝已被安宁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