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最美丽的发展底色——近距离观察兰州新区生态建设成就

 2019/07/24/ 0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魏晓倩

  绿色之城

  让山川绿起来,让生态环境好起来,兰州新区还将目光聚焦到农业。

  兰州新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发展以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循环农业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昔日盐碱化程度高、“风吹石头滚”的荒滩荒坡变了模样。

  “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集聚,发展农业的消费支撑也越来越强。”兰州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在紫金实业集团打造的650亩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每天都会生产出大量绿色无公害的辣椒、茄子、番茄等有机蔬菜和有机水果。通过这家集团打造的集检疫、无害化处理、加工、配送等于一体的紫金大厨房,这些蔬菜和水果以净菜或熟食的食品走向驻区企业、学校以及千家万户的餐桌。

  “除了向兰州新区输送,也有不少农产品走向兰州市区。”紫金实业集团有关负责人汤建国说,兰州新区供水充足、土地平整,通过现代化的土壤改良技术,发展现代农业大有可为。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是秦王川“高原夏菜”的传统种植区。兰州新区开发建设以来,西岔园区的生态和基础设施环境越变越好——平整而蜿蜒的通村公路将各个村子串连成一个整体;公路两侧的绿化带里树木成行、鲜花绽放;田间地头,一座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拔地而起,传统农业种植向现代农业迈进……

  而在农业发展条件相对较差的秦川园区,依托各类农业公司、农村专业合作社,原有高低不平、局部凌乱、零星的田块已经得到整理,曾经的荒草、滩涂逐步变成良田。

  “水被引到了田间地头,农作物产量翻了几番。”秦川园区新昌村村民赵金平说,到处都绿了起来,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培育农业龙头产业,按照差异化发展的思路,兰州新区还持续发挥产业带动示范效应,努力发挥农业优势产品,不断向外延伸拓展市场。

  在兰州新区农投集团打造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化控制的大棚里,农业产业工人刘有娣正与同事们将一颗颗鲜红味美的草莓进行分拣装箱。和草莓同步上市的,还有颜色各异的番茄,黑的、绿的、红的……口感各不相同,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作为兰州新区重要的国有农业企业,这几年,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将发展智慧农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生产出一大批特色农业优秀产品,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一些产品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依托现代化的农业设施,我们还在尝试种植鲜花,其中有几种花已经批量生产。”兰州新区农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最近,兰州新区鲜花的生产和销售形势很好,打破了以往我省市场上鲜花都要从云南空运的困局。

  在兰州新区,经过培育、发展、壮大,现代化的农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通过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生态循环养殖园以及遍布中川、秦川、西岔三大园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现代林业发展、现代养殖业紧密结合,一幅山、水、林、田、湖、草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产业化体系正在兰州新区逐步形成。

  因地制宜、因势而变。在兰州新区广袤的大地上,绿色越来越浓。

  记者手记

  绿水青山在身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在兰州新区采访时,目之所及满是绿色。谁能想到,如今满眼青翠的秦王川大地,曾是土地盐碱化、沙化现象严重的荒山荒坡。

  生态环境的巨大改变,得益于兰州新区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

  面对昔日脆弱的生态环境,兰州新区将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基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持续进行植树造林,大规模实施生态修复。为了让有限的财力产生最大的效应,兰州新区还探索总结出了一套科学植树的办法,如建立“适地树种”数据库,在绿化工作中尽可能地选用适宜在兰州新区成长的苗木提高成活率,实行模板化进一步降低绿化成本……

  如今,在兰州新区广袤的大地上,绿色正成为这里的主色调。这也印证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只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科学的治理手段,绿水青山离我们就不会遥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