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为了碧水蓝天——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马青

 2019/08/03/ 0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为了碧水蓝天

——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马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带着情怀去工作,带着荣誉感去工作,带着理想去工作,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马青一直深信这样一句话。

  从大学毕业生一路成长为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察三科副科长,一晃十多年过去了,马青始终以赤子之心,爱岗敬业、不计回报、无私奉献,践行着保护绿水青山的庄严使命。

  兰州市地处黄河河谷地带,南北两山环抱,污染物不易扩散,重度污染天气一度多发。2006年,大学毕业的马青回到兰州从事环保监察工作,成为一名基层的环保工作者。

  环保监察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现场执法检查工作,面对的行业种类繁多,工艺设备千差万别。在马青的监管辖区内,分布着石化、火电、铝冶炼、污水处理厂等不同类别的企业,工艺设备各不相同。仅烟气脱硫脱硝工艺一项,就有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双碱法脱硫、循环流化床、选择性催化还原等很多种方法。

  入职之初,马青的领导告诉她,要想业务能力过硬,就必须先从学生做起,向监察对象“学习”。从此,整理常用法律法规、阅读专业书籍、向同事请教,成为马青的工作常态。为了弄清楚企业错综复杂的管网,马青还绘制了工厂管线循环图,提前将可能产生污染物的环节标注出来。

  驻厂监察6年,马青逐渐对各个产污节点如数家珍,成为环保战线上的业务能手。

  在环保监察一线工作过的人都知道,环保监察机动性强、危险系数高,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为了确保辖区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让污染物得以达标排放,无论寒暑,马青和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地穿梭在石化、电厂等企业的各个装置之间。她还经常爬上几十米的烟囱或厂房房顶查看,以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

  由于驻厂监察是个持续性的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离不开人。冬季重点防治期,马青和她的同事一进厂就要连续工作48小时或者24小时。“吃饭是从外面送进来的盒饭,晚上实在瞌睡得不行,就在凳子上眯十来分钟。”她说,尽管如此,清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就会感觉特别轻松。

  这几年,兰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年度排名稳定退出全国后20位,“兰州蓝”让每一位兰州市民为之振奋,这其中不乏马青以及同事们的功劳。但马青却谦虚地说:“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我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

  因工作突出,马青曾被原国家环保部环境监察局授予“全国排污费征收先进个人”称号,先后五次在兰州市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2019年6月25日,马青荣获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