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学生暑期度假时 安全知识要记牢

 2019/08/08/ 0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学生暑期度假时 安全知识要记牢

  正值暑假,为了提高家长、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以下安全知识须牢记:

  一、防溺水小常识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游泳。

  特别注意:未成年人不可直接下水救人或手拉手救人。

  1.意外落入水中应该怎么做?

  保持冷静,找到最近的可以支撑的物体,同时高举双手,高声呼叫,等待救援。

  2.遇到呛水应该怎么处理?

  保持冷静,嘴巴闭紧,把水吞进肚子里面,再把头抬出水面,张大嘴巴,慢慢做深呼吸。

  3.水中抽筋急救法有哪些?

  当小腿后侧抽筋时,用一只手压住膝关节,另一只手抓住脚趾用力地往回拉。

  当小腿前侧抽筋时,用手把脚背往前压。

  当大腿前侧抽筋时,首先屈膝,然后双手抱住小腿。

  当大腿后侧抽筋时,将腿伸直,两只手向前伸,抓住脚背,向前伸大腿后则的肌肉。

  手指在游泳的过程中出现抽筋的情况,只需要将手指进行一个伸直或弯曲的动作。

  二、个人饮食安全怎么保障

  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另外,很多家庭都备有一些常规药品,孩子好奇心强,有时会趁家长不在品尝,吃错药引起严重后果的事情时有发生,家长应事先告诉孩子药不能乱吃,吃错药物会中毒,然后教会他们认识一些常用药品,让他们了解药品的名称、用途以及误吃的危险性,对于那些毒性很大的药物,要特别保管。

  三、一个人时,怎么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暑假里,很多家长照常上班,不能24小时监管孩子,孩子单独自处的时间居多。此时,个别心存不良的人产生歹心,会想方设法地坑蒙拐骗孩子,家长们务必要给孩子上防拐防骗课,教会孩子识别可疑人员。同时,孩子外出应由家长陪同,未经同意不得私自外出、走亲访友、外宿或远游,坚决禁止私自在外留宿;家长尽量避免孩子单独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建筑工地、废弃厂棚玩耍。孩子一定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如果到公共场所活动,切记要结伴而行。一旦遇到纠缠不清的人,应拨打110报警。

  四、家电安全怎样防范

  假期里,很多孩子都是独自在家,看电视、玩电脑、开空调、听音乐等很多方面都要用到电,而多数孩子对于电的知识并不了解,也不了解电的危险性,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教给孩子正确使用家电的知识,并排查家里用电器的安全隐患。谨记不用湿手摸电器,发现别人触电不能用手拉,要用干木棒把电源打掉。遇到雷雨天气,请拔掉插头,关上电源,避免雷击;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不要慌乱,学会使用正确的逃生或自救方法。

  火警119、匪警110、急救中心120,这些急救电话要牢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整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