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精致兰州”建设深入推进 细节之处彰显精致之美

 2019/08/12/ 08:4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董永前

细节之处彰显精致之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精致兰州”建设的深入推进,让广大市民深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那么建设精致城市硬件、软件发展如何兼顾,精致建设如何再发力?近日,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

  小游园发挥大作用

  “这个小游园就在我家跟前,我一有空就带着小孙子来这儿玩。”家住临洮街的徐大妈于两年前退休后,一直帮着儿子儿媳带孙子,平时最爱去的就数小区前面的小游园了,这儿有可供市民休息的座椅,有漂亮的绿地景观。徐大妈说,这个小游园离家很近,且功能很齐全,每天进来转上一转,结识一些新的市民朋友们,大家一起在这里锻炼、娱乐,心情好了,身体好了,生活也充实了。只见徐大妈坐在椅子上,和同去的老年人聊聊天,看着孙子与同龄孩子一起玩耍,脸上不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记者采访时发现,每天清晨来临和夜幕降临,西固区的小游园便开始“活跃”起来。老人们早早地起来散步、健身、打太极、跳广场舞、练乐器、打牌聊天将整座城市从沉睡中唤起,不少上班族也选择穿行在绿意盎然、曲径通幽的蜿蜒步道上,为每天繁忙的工作迎来一份好心情。傍晚,人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邀上三五好友,抑或扶老携幼,徜徉在游园的绿荫小道上,来个深呼吸,放松身心,围坐在休息座椅上,你一句,我一句,聊聊最近发生的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感情交流。

  细节之处方显精致品质

  “时下,很多城市都趋同发展,兰州根据自身特点提出建设精致城市的目标是十分准确的。要发展精致城市,就要在硬件和软件等各个方面都要制定合理科学的目标,层层传导、层层分解,切实将每项举措落到实处。不仅要在交通、环境等公共建设方面下功夫,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提升人民的文化素养。”张海明说。

  张海明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天南海北地跑,去过许多城市。张海明告诉记者,在深圳出差时,他发现公共卫生间都备有卫生纸,这个细节让他觉得很舒服。细节之处方显城市品质,兰州要建设精致城市,也需要向别的城市借鉴学习,从细节处着手,将精致落实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精致城市需内外同秀

  “如果说高楼大厦是精致城市的‘面子’,那特色村落就是精致城市的‘里子’。”这是老祁对精致城市的理解。

  今年64岁的老祁喜欢旅游,谈到建设“精致兰州”,老祁有感而发:打造精致城市,在重点建设“面子”工程的同时,也应该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特色村落的建设和保护,使精致城市建设做到表里如一、内外同秀。

  老祁说,每一个村落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在兰州除了河口、青城古镇之外,还有不少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村庄,我们应该将其传承并发扬光大,建设成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景观,赋予其经久不衰的生命力,这样村落才能拥有自己的生命,成为精致城市的内在灵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