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志愿者用辛勤和汗水共同维护文明的交通秩序

 2019/08/19/ 08:46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强

志愿者用辛勤和汗水共同维护文明的交通秩序

志愿者帮助老人过马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为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从2018年6月开始,兰州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在主城四区各个交通路口进行不文明劝导。在过去的14个月里,每个双休日兰州千余名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毅然坚守在我市每个交通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交通违法行为活动。在执勤岗位上,志愿者们不仅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而且还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导,使广大市民了解创建城市文明的重要性。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我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累计上岗执勤达到8万人次。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贯彻落实《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突破行动方案和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兰州市进一步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兰州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我市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利用每周双休日上午10时至11时30分,下午16时至17时30分,在我市主要交通路口、人群集中的重要路段、各重点公交站点进行文明劝导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法规常识,提升文明交通群众参与度与市民知晓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在交通路口劝导行人过马路遵守信号灯,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跨越护栏;友善耐心回答他人问路;劝导驾乘摩托车戴头盔;协助交管部门维护交通秩序,引导乘客文明排队、有序乘车。同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做文明交通示范者,树立文明单位良好社会形象,做到在单位、家庭会倡导文明出行,带动更多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营造和谐文明交通环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出行有了很大改观,目前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让志愿者们深深体会到,“文明出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已日益转化成市民的自觉行为。采访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无论寒暑,这些志愿者不辞辛苦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在他们的努力和感召下,许多市民增强了文明交通意识,改掉了以前的不文明习惯,市区交通文明程度大大提高。在这炎热的夏季,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才让高温下的兰州多了一份有序、温情和美好。其实,我们每个市民都应当是文明劝导员和践行者,都应当做文明的标杆。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为美丽兰州谱写一曲动人的文明之歌。

  兰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从我市双休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以来,在志愿者的劝导和提醒下,我市的十字路口交通状况有了明显的提升。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大幅减少,遵章守规的行为随处可见。这些都离不开交通志愿者的劝导和温馨提示。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我市多个部门,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我市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们纷纷参与进来。每个双休日的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无论是雨天还是烈日下,他们一直坚守在市区各交通路口、公交站台、火车站等场所,协助交警对车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抢行、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帮助有困难的市民安全乘车、过马路等。尽管天气炎热,但文明交通志愿者依然冒高温坚守在文明交通劝导的岗位上,文明劝导的工作很辛苦,在他们的劝导下,许多市民改掉了不文明交通的习惯,市区交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