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未来中高考,得阅读者得语文

 2019/08/26/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韩龙生

未来中高考,得阅读者得语文

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

  部编版语文教材内容大“变脸”,这让很多学生和家长产生诸多疑问,如古诗词篇幅增加是否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未来的中高考语文会难在哪里?又该如何学?怎样才能学好?……

  1 古诗词增加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古诗词的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部编版语文教材古诗词内容增加了,课文篇幅变长了,语文的难度、深度都比以往有很大的提升和改变,这势必会增加学生的记忆、背诵、默写方面的难度,也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量和任务量,这不仅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初衷不相一致,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学生家长王春敏说。

  事实上,有这样想法的学生家长不止王春敏一个人。

  兰大附小语文教研组组长蒲悦说,古诗词数量的增加,编排目的除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之外,还有语文学习必要的积累,有积累才能达到语文能力提升的质变,所谓出口成章,文章水到渠成。“磨刀不误砍柴工”,看似量的增加,实是凸显语文的文学性、增强语文的趣味性、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部编版语文教材增加了古诗词内容,虽然对学生的记忆、背诵、默写方面的要求有所加大,但正是因为这样,也从根本上改善了不同地区学生的文化差异,提升了学生自身的文化水平、素质以及素养,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未来,语文的地位还将急剧上升。

  “部编版教材课文数量减少了,但课型和结构调整更加重视口语、读书和实践,也更有利于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整体提升。如教材中的思考题注重情景化学习,有些习题的设置不是让学生记住某个标准答案,而是开放式地引导学生提出问题,通过读书或者其他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古诗词篇目增加,不会加重学生负担,因为古诗文教学的目的只为让学生感受古文化之美,涵养学生的文化底蕴。”兰州八十一中语文骨干教师陶昭昭说。

  初二学生马俊涛说,语文是一门特别注重基础知识积累的学科,要想语文考试拿到好成绩,短期强化不可能把成绩提上去。部编版教材就为学生安排了课外阅读内容,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以及阅读能力。面对今后中高考语文试卷大篇幅的阅读量,如果不拓展课外阅读,考试真连题都答不完。因此,部编版教材增加的那些内容不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