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立足优势做强产业 扶危济困助农增收

 2019/09/06/ 18:0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立足优势做强产业 扶危济困助农增收

——记“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获得者敏文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曲拉”(藏语的音译),是指从牦牛乳中提取酥油后剩下的奶渣,原本只是一种牧民日常食用品或牲畜初春补充的饲料。

  25年前,一名在外打拼多年的年轻人,回到甘南投资办厂,挖掘“曲拉”的高附加值,科技提纯加工后制成干酪素产品,热销国内外市场;

  25年来,这位创业者和他的团队年均投放牧区“曲拉”收购资金3.4亿元,惠及甘南州2.95万牧户。

  这位创业者,就是甘肃华羚乳品集团董事长敏文祥。

  敏文祥出身在合作市佐盖曼玛乡一个普通的农村贫困家庭,因为家里孩子多、经济困难,尽管学习成绩不错,读完中学后,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在上海从事畜产品长途贩运时,敏文祥发现,一家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自从引进先进的干酪素生产技术后,效益马上翻了番,而生产干酪素的主要原料就是藏区牧民家里大量存在的奶渣“曲拉”。

  当时,干酪素系列产品被大量应用于造纸、皮革、医药中,在国内外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这无疑是个非常有潜力的项目。1994年,27岁的敏文祥毅然回到家乡,东借西凑筹资100余万元从上海引进高新技术、购置设备,在合作市创建了华羚干酪素厂。

  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华羚干酪素厂(后更名为甘肃华羚乳品集团)当年就生产干酪素18吨,实现30余万元的产值;1995年生产干酪素215吨,实现销售收入455万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95亿元、纯利润6940万元。

  在经济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甘肃华羚乳品集团在甘南州实现了多项“第一”:开创甘南州非公有制经济股份合作制的先河,形成股东入股、企业由董事长管理、经营人员由董事会选举产生的新型经济体制;1999年向德国出口干酪素创汇7.5万美元,填补了甘南州外贸出口的历史空白……

  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如何蹄疾步稳、长盛不衰,打造“百年老店”?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敏文祥的答案是:“继续艰苦奋斗,坚持科技创新”。

  从打造“华羚”的第一天起,敏文祥就把技术研发作为发展的重头戏。公司累计投入科研经费8000多万元,目前甘肃华羚乳品集团已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乳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三个国家级平台,先后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MP认证、HACCP等多项认证,公司还在2010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今年9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甘肃华羚乳品集团设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特种乳专业委员会牦牛乳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并成立“中国牦牛乳研究院”。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役打响后,华羚公司响应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公司不断探索形式多样的帮扶机制,科学确定帮扶模式和项目,并在人员招聘上有一条规定:‘用人优先选用贫困户’,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解决甘南、临夏等地300多名贫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敏文祥介绍说,公司还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牧民建立了稳定的产业带动长效机制,带动甘肃、青海等五省藏区牧民10.6万户53万余人发展养殖业早上致富路。

  据了解,多年来,华羚公司累计投放牧区的原料收购资金达到86亿元,曲拉收购价格由最初每公斤1.2元上涨到最高时的每公斤53元,增长了44倍。在敏文祥的主导下,甘南州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确定为“中国牦牛乳都”。

  由于家庭贫困被迫辍学的经历,让敏文祥更加懂得扶危济困的重要性。20多年来,他帮过多少人、做过多少好事,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一份来自当地民政部门的资料显示:2003年资助贫困生1万元、捐赠慈善公益组织2万元、抗击非典捐赠5万元;2006年为临潭县教育基金会捐资30万元;2007年为临潭县教育基金会捐资5万元、捐赠临潭县4.25新城矿难事件90万元;2008年给四川汶川地震捐赠26万元;2010年给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捐款32万元;2012年向“2012年‘同心•光彩陇原行’临潭大型活动捐赠10万元……2018年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和迭部县达拉乡捐赠总价值达23万元物资。

  近日,敏文祥被中央统战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授予“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面对荣誉,敏文祥却说:“实业富民、实干兴邦,这是我们应该坚守的底线。企业只有认真履行社会担当与责任、造福一方百姓,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他表示,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提升科技水平,在做大做强特色牦牛乳产业的同时,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事业和乡村振兴战略。    

敏文祥和他创建的甘肃华羚乳品集团 

敏文祥获得“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