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且看今日朱家坡——党建引领后进变先进的乡村样本

 2019/09/26/ 0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志娟 张富贵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且看今日朱家坡

——党建引领后进变先进的乡村样本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张富贵

  其实,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原来就挺有名的。

  什么名呢?乱得有名!“啥事都干不到前头去。”

  现在的朱家坡,更有名了!

  产业发展的“明星村”、农村春晚的“品牌村”、党建引领的“示范村”……

  人均纯收入从2600元增加到4800元、集体经济由“空壳村”变为镇域经济强村……

  现在的朱家坡人走到哪儿,都能听到夸赞:“噢哟!朱家坡村厉害啦!”被夸的人就美滋滋地,为自己是朱家坡人而骄傲。

  从后进到先进,大约用了四五年时间,其中的关键就是:“民心党建+”凝聚起的强大力量。

  安口镇往西约16公里就是朱家坡,全村有141户606人。2013年底,全村硬化道路不足2公里,40%的群众住在土坯房里,人均纯收入不到2600元。基础设施落后、农业产业薄弱、群众致富困难,民心涣散、脱贫信心不足、生活水平低下成为制约村域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朱家坡的各项工作都在安口镇的19个村中垫底。

  2014年年初,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上任时,接手的就是这么一个穷家底,“村集体欠债6万元,零产业,说个啥事都没人理。”朱家坡土生土长的孔彦荣想了又想,决定先从文化入手,“2015年春节,我们办了个自己的春晚,大家参与的热情特别高。”从此,每年一届的朱家坡春晚越办越红火,不仅本村人参与,周围村庄甚至县城的文艺爱好者也希望在这个村级春晚上“露个脸”。一到演出时,你看吧!十里八乡的人们呼亲唤友争相一睹为快。

  民心聚拢了,还得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孔彦荣和支部成员商量,觉得朱家坡离县城近,种菜是条致富路,于是决定发展蔬菜产业。

  祖祖辈辈种小麦、玉米的村民不理解,一开始也有质疑,“那是胡弄呢!你种下卖给谁呢?”结果是,第一年种了高原夏菜的群众,收入大大增加。

  这下,大家信了,“嗯!书记说得对着呢!”

  2017年朱家坡发展设施蔬菜、开发采摘园。一传百、百传千,不仅华亭市的人来了,甚至附近陕西、宁夏的客人也来了。今年8月,朱家坡办了个“七夕”采摘节,汉服走秀、民俗体验、篝火晚会、果蔬釆摘……火得不得了!两万游客慕名而来,吃、玩、游、采摘,临走时还买些土特产带回家。村民也很开心,家家户户都摆了摊:酿皮子、小杂粮、土蜂蜜、土鸡蛋、大南瓜、小核桃等,会啥做啥、有啥卖啥,个个都赚到了钱。

  干部心里有百姓,百姓心里自然就有干部。如今,孔彦荣这个村支书当得没那么“难肠”了,再要跟大家商量个啥事,大家不但听得很认真,还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踊跃得很。

  经过培养历练,孔彦荣也已成长为“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引领下,村干部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坚强堡垒聚起了民心,富民产业赢得了民心。朱家坡村党支部按照打造“万村整洁示范村、绿色农业产业园、全市群众菜篮子”的发展定位,逐步拓宽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截至2018年年底,朱家坡村累计脱贫31户115人,贫困户减少至3户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9%,全村60%的群众参与果蔬产业发展,经济“空壳村”难题逐步破解。

  与此同时,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革命和农村风貌革命“三大革命”有序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

  朱家坡的文化品牌也越来越响亮了:乡村春晚、微电影拍摄、书香进万家、千人饺子宴、古装旗袍秀,个个火爆;随着“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评比活动的开展,“天价彩礼”得到抵制、封建迷信得以破除,孝老敬亲、文明婚葬、爱护环境等社会新风尚蔚然成风。

  朱家坡不一样啦!“明星村”的人发展信心足得很。

  【记者手记】

  朱家坡村从后进到先进的转变,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建强支部堡垒是基础。朱家坡村党支部在引领脱贫攻坚、探索乡村转型之路上始终突岀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建强骨干队伍,培育致富带头人,发展专业合作社实施,引领全村群众参与蔬菜产业发展,实现了乡村转型发展和党建纵深推进的深度融合效果。

  发动群众参与是核心。在朱家坡,村班子成员为群众想、带着群众干,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找路子、传技术,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行动,通过发展富民产业,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改善了生活水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攀升。

  发展富民产业是重点。朱家坡村近年适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温室绿色蔬菜种植、推广高原夏菜,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探索乡村休闲旅游,借力“乡愁”文化、“农耕”文化,举办农家休闲体验活动,初步打响了乡村旅游品牌,为乡村振兴探索了新路径。

  丰富精神文化是关键。“身有所栖、心无所寄”不是新农村。要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就迫切需要为心灵找个家。朱家坡村党支部正是出于这样的初衷,通过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不断凝聚智慧和力量,提出的发展思路得到了群众的认同,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成为朱家坡转型发展的亮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