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进青海德令哈:政策兜底保民生 光热资源助发展

 2019/09/29/ 2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晶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今夜,我在德令哈”。德令哈,因海子的诗而为人熟知,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是海西州的州府所在地。9月24日至25日,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主办的“‘共饮长江水 同为追梦人’全国党媒海西媒体行”采访团走进德令哈市,数十家媒体记者用手中的相机、纸笔记录德令哈市在资源开发、脱贫攻坚方面的发展变化。

  政策兜底民生 特色小镇显现

  9月24日,在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安康村的村民代存忠家院子里,停着一辆写有“光荣脱贫户”的农用车,“这是镇上奖励给我的,得到奖励的只有两个人,我是其中之一。”53岁的建档扶贫户代存忠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代存忠和他获得的农用车

  几年前,妻子妇科囊肿,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因缺劳动力,无经济收入,代存忠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最低生活保障金、公益性岗位及各级政府的帮助下,生活渐渐好起来了,但是代存忠觉得压力更大了,“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我决不能政府的后腿。”

  2017年,在村两委及浙江援青资金的帮助下,代存忠获得“530”贷款50000元,承包了村里的15亩耕地种植,当年仅种植的单项收入就达到了2万元,加上村集体经济的分红和林业管护员的工资,代存忠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6544元。2018年,他在都流转了100亩地,继续扩大种植。此时,他也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村上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前阵子,村上购置了两台脱粒机,脱了壳的能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柯鲁柯镇副镇长哈斯代青说,今年安康村通过“村党支部+企业+村民”的模式大力发展粗加工项目,代存忠等村民的种植将有更多的销售渠道。

代存忠家曾经住的房子(左)和现在新盖的瓦房(右)

  “要像小鸡刨食一样才会有食吃,我相信庄稼地不会亏人,以后我想把麦继续种好。”对于未来,代存忠信心满满。

  近年来,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通过发展产业脱贫、低保兜底脱贫、资产收益脱贫、教育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医疗保障和救助脱贫等方式,2017年全镇99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上半年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8006.41元,脱贫人口上半年人均收入同比增长率为9.48%。99户脱贫户房屋均达到安全住房标准,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达100%。

  同时,柯鲁柯镇挖掘自身特色,修缮历史遗迹,对现有基础设施整修维护及配备相关设施,建设出浓缩柴达木盆地开发缩影的农垦文化风情小镇,2017年,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随着农垦文化的招牌不胫而走,柯鲁柯镇农垦文化旅游也渐渐活了起来。

柯鲁柯镇街景

  日照资源丰富 光热产业发展迅速

  秋日的德令哈市天高云淡、阳光灿烂,强烈的紫外线让人睁不开眼睛,但这些光照,却是最好的资源。从德令哈市中心往西行约10公里,一片宽阔的戈壁滩上,突然出现一片片银光闪闪的抛物面反射镜,这就是中广50兆瓦光热项目所在地。

抛物面反射镜整齐地排列着

  “这些由25万片共62万平方米的反射镜、11万米长的真空集热管、跟踪驱动装置等组成的太阳岛集热器,就像向阳花一样,可以跟踪太阳的转动,把热量源源不断地收集起来。”中广50兆瓦光热项目运行部经理杜小龙介绍说,“这正是德令哈项目的心技术——日,用关键技术控制地面上的反射镜,使它们像向日葵一样着太阳光,将其反射到吸热塔上的吸热器中。”

  该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开工建成并网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年设计发电量可达近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1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200亩,填补了国内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

中广核50兆瓦光热项目厂区

  德令哈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近3000米,日照充足,是著名的阳光地带。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德令哈成为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重镇。近年来,德令哈将光热作为全市发展重点,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全方位保障了光热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吸引了诸如中广50兆瓦光热项目等多个新能源项目的相继落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