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羲皇故里 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2019/10/14/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已完工的“晋商宅院”。

  2 “浸在旧时光里,找寻逝去岁月里保护下来的一缕缕文化遗存。”

  进入飞将巷9号院落,这个古意充盈的四合院已竣工大半,年代久远的雕花廊檐,数代相传略显斑驳的门庭窗柱,已被保旧归位。院子中间,工人们正在对“上了年纪”的老式旧瓦进行上梁前的最后打理。

  “飞将巷9号院是飞将军李广的故居,所有的保旧复建工作都严格按《文物法》要求进行,巷道口将来还要建飞将广场。”赵昌荣说。

  与此相隔不远处,一处同样呈四合院状的“晋商宅院”已经竣工。正门入院的照壁呈双面高浮雕状吸睛夺目。对外一边,中间“福”字搭配寿桃钱串,外加四角四蝙蝠,寓意五福临门,对内一边荷叶莲莲寓意大富大贵,子嗣绵延。

  “现存资料显示,只知道这院的老主人是一名清末时期来天水做药材生意的晋商,虽说只用于给下人居住和做库房用,但也相当豪华。细细研究,商人院子建造风格呈现出的文化元素与官宦、百姓家都有不同,因他们注重财和寿,所以连四合院的屋顶也是朝向院落的单面檐,寓意聚财,这是天水古建的显明特色。细细品味,不知不觉就会进入旧时光里,间接感受不一样的过往和传承。”对于这一昔日商宅蕴涵的价值和意义,赵昌荣如此解释。

  在三星巷中后段,“面粉大王”荣德生曾在天水的府邸也已复建完工。雕工精美的垂花门,右侧一端有夔龙盘绕,暗示着主人身份的尊贵和显赫。

  “以前垂花门两端都有夔龙,遗憾的是现保存下来的只剩其中一条了。”赵昌荣说。门上雕夔龙,进院有乐台,这是昔日典型的达官显贵家庭独有的风格,也是天水现存保护院落里有乐台的三个院落之一。

  3 “自然衰老难以抗拒,保护利用刻不容缓。”

  天水有2700多年建城史,其中秦州区西关片区是目前天水市唯一遗存的古民居群,除民居院落外,忠义巷后段有创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关爷庙,育生巷后段有创造于元明时期的显龙寺,解放路东口北侧的陕省会馆创建于民国十八年(公元1929年),砖雕门楼精湛,其梁柱斗杖、平座勾栏、垂花檐楼和额枋花板等构件上浮雕、镂空极其细腻明快,为天水砖雕佼佼者,至今保存完整。

  据2003年普查秦州区古建民居数据表明,仅西关区域古民居院落有130余处,为秦州五城区之最,这些古建民居院落多为明清时代建造和少量民国时期建造的,有省级和县级文物保护级别的院落,亦有文物保护点院落。

  据赵昌荣讲,他曾参与古民居调查和普查工作。在当时调查中发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新世纪初期,城区大量古民居院落在旧城改造中被拆毁,所剩院落中的屋宇大多被居住户改建、包檐、扩建,以至面目全非。因拓宽主街,街两面拆除了旧式商铺,建起了新式大楼,所剩无几的巷道口门楼、小牌楼被拆毁,令人痛心。

  与此同时,因建筑时代久长远,时期以来得不到及时维修,现存古民居大都墙倾顶陷,柱架糟朽,排水不畅,极大地影响了居民的居住安全和生活质量,同时也影响了天水市的城市形象和经济发展。

  为了对这一历史街区及时进行抢救性保护,改善区域内居民的居住质量,2018年,按照天水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对天水古城西关片区综合保护与利用项目开始启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