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华夏文明的西源——汉渭文化圈古貌钩沉

 2019/10/16/ 0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祝中熹

大地湾遗址。

陇山远景。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域内古国

  汉渭文化圈孕生了构成华夏主体族系的史前关陇集团,同时也育兴了文明时代同中原王朝关系密切的一批方国。它们为汉渭文化圈的持续繁荣,以及西北地区历史演进方向的确定,发挥了引领性作用。其中影响最大并居主导地位的是姬周和嬴秦。

  姬周是源起于陇山以东漆水流域的一个擅长农业的古老部族。其部族首领从五帝后期到夏初,一直担任农官后稷。夏末公刘率族众迁至今董志塬上,建立了古豳国,为日后周方国的兴盛积蓄了力量。商后期的太王时代,周人迁岐,立国于周原,在生态环境优越的关中经营繁衍,壮大成为商王朝西部最强盛的方伯之国。为了拓地扩势,周文王灭掉了泾渭之间(今灵台一带)处于重要战略位置的另一个方国密须,进一步掌控了西北局势。至武王时,终于经牧野之战而灭商,建立了西周王朝。

  嬴姓族体是海岱文化圈内创造大汶口文化的阳鸟部族西迁的一支。何时何故而西迁,学界存在不同认识,但至迟在商后期,该族已在汉水上游礼县东部、西和县北部地区建立了一个小方国,先是从属于商,后又归附于周,成为王室联络、制约陇右诸戎的纽带和屏障。嬴秦挟有东方先进文化的优势,又赖王室的扶植支持,经过世代相继且几经起伏的艰苦拼搏,不仅出色地开发了汉渭地区山原川谷的经济,而且掌握了陇右复杂民族关系的主导权,并在襄公时代崛起为西方的诸侯大国。日后又开地千里,独霸西戎。与列强逐鹿中原,最后完成了九州一统的伟业。

  姬周和嬴秦,决定了汉渭文化圈在文明时代的后续发展。它们代表了这一地区最先进的生产力,其创业的成就和举措,巩固并繁荣了我国西部农畜业并举的经济形态,加速了西北地区民族融合的进程,持续强化着汉谓文化圈同中央王朝的政治、文化联系,以精神感召和行政制度双重力量,把文化圈纳入华夏的统一体制中,从而确定了西北地区文明时代的历史走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