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面对干旱,西北哪里的玉米最不耐渴?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研究数据表明……

 2019/10/18/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聂鑫 王莺

玉米是西北地区主要粮食作物之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摄

  每日甘肃网10月18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聂鑫 王莺)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了解到,由该所科研人员进行的西北地区玉米干旱脆弱性特征分析取得新进展。研究认为,陕西的玉米干旱脆弱性最大,其次为甘肃和宁夏。

  玉米是西北地区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在西北地区农业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其播种面积约占西北地区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的30%以上,产量约占该地区粮食总产量的50%以上。在西北地区,降水是制约玉米生长和产量的主要因素,气象干旱会导致玉米产量的大幅波动,造成粮食安全危机。

  为此,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根据气象干旱程度和相对气象产量,对我国西北地区东部甘肃、宁夏和陕西三省进行了玉米干旱脆弱性特征分析。研究发现,当气象干旱程度较低时,玉米相对气象产量表现为10%以内的增产,这是因为轻度干旱胁迫可以促进玉米的干旱适应能力提高,激发玉米的超补偿效应。随着气象干旱程度的增加,玉米受到干旱胁迫后的自恢复性逐渐降低,甚至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导致减产。

  研究认为,陕西的玉米干旱脆弱性最大,其次为甘肃和宁夏。科研人员继而根据风险定义和公式,得到甘肃、宁夏和陕西的玉米干旱风险,风险最大的为陕西,其次为甘肃和宁夏。该研究结果可为西北地区玉米干旱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数据基础和理论依据,研究结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Report》发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