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黄河之滨也很美】三江口,黄河流入兰州的地方

 2019/11/07/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甘霖

三江口,黄河流入兰州的地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图

  你知道母亲河从哪里流入兰州吗?

  在西固达川,大通河、湟水河完成了历史使命,流入温和、清澈的黄河,三条河深入碰撞、交融。至此,母亲河在西固达川逐渐变成了城区所看到的黄河模样。

  三江口,应该成为兰州人尽皆知的地方。采访当天,当看到湟水河流入黄河,当看到母亲河之于兰州最初的模样,记者内心的惊叹还是禁不住感叹:真是盛景。

  三江口景区位于八盘峡库区,因黄河、湟水河、大通河交汇而得名。这里水面平静宽阔,沿岸大片湿地,芦苇丛生,满目苍翠;河心岛水鸟嬉戏觅食,怡然自得;岸上枣园千亩,红枣脆甜爽口;田间油菜、麦田金黄葱茏;景区游船溯黄河而上可达盐锅峡,是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峡”旅游的重要节点。

  11月4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正式启动。作为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晚报派出记者前往西固三江口景区、河口古镇、皋兰黄河奇峡、什川梨园、榆中青城古镇等多处黄河兰州段的知名景点,探访美景和人文,以“跟着晚报看黄河”的系列报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黄河之滨也很美”。今天,兰州晚报记者带您走进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黄河流入兰州的地方。

  这里有全市最大的芦苇荡

  对于在黄河边长大的人,在河里游泳、玩水,在河滩上玩泥都是标配,郜廷德的儿时也不例外。

  郜廷德是土生土长的达川镇吊庄村人,家距黄河仅有200米。采访当天,73岁的郜廷德还专程来到黄河边,给记者讲述发生在家门口的大河故事。

  郜廷德说:“你现在看到的黄河是建了水库后把水位抬高了,以前的黄河比现在的水位低好几米,水就在深沟里,流速很急,发洪水时都没有现在的水位高。上世纪90年代以前,我们都吃的是黄河水,父母去黄河挑水,挑回家后倒进缸里沉淀。那时候黄河水还不是很浑浊,沉淀几个小时就能吃。就是下雨天黄河相对浑浊些,挑的水要倒进两个缸里沉淀。黄河边的农田都靠水车灌溉。我们去城里基本都是走水路,水路快,尤其是卖东西的时候,旱路得牲口驮着去,慢得很。我们家卖洋芋、小麦都是划着羊皮筏子去城里,有时候货多的时候就会把几个筏子连在一起。”

  讲着讲着,郜廷德有些激动,在三公里长的石头步道上边走边说道:“以前没有那个认识,现在年龄大了感觉到黄河是正儿八经的母亲河,养育了我们。我觉得能住在黄河边很有福气!”

  奔腾咆哮的黄河流经永靖县盐锅峡镇后,在达川接纳了由西向东流来的湟水河和大通河,然后一起汇入八盘峡库区,并继续向兰州方向流去。因下游八盘峡水电厂的修建,使三江口景区水域宽广,水势平缓,形成了兰州市难得一见的壮观、悠远的水面景观。

  三江汇流中间处有一块自然形成的陆地,因上面栖息着各种鸟类而得名鸟岛,其三面环水,一面与永靖盐锅峡河滨陆地相连。岛上植被茂盛,鸟类数量繁多。这里是野鸭、斑头雁的天堂,每年春天,约八九千只野鸭、斑头雁等一起来到这里,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全岛布满鸟巢。到了产卵季节,岛上的鸟蛋一窝连一窝,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

  采访中,西固区达川镇农经站站长钱天明介绍,三江口沿岸湿地总面积1500亩,主要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湿地面积宽阔并具有典型性。目前,湿地内初步记录有鸟类11种,记录到湿地水鸟6种,占整个区域鸟类种数的54%。优势植被主要为芦苇群落,芦苇群落一望无垠,是全市最大的芦苇荡之一,成为“天然氧仓”。春天芳草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季芦花满天,隆冬百鸟酣栖。在扑朔迷离的芦苇荡中,游客恍若进入了时光隧道,它给人的已不仅仅是生态旅游的休闲模式。“芦苇泛舟垂钓游”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项目之一。

  此外,三江口景区有枣园2000亩,布局严整、气势磅礴。枣花馨香扑鼻,红枣脆甜爽口,金黄的油菜花、葱绿的麦田散落其间,蝴蝶起舞,鸟儿欢唱。

  往往住在大河边,都有助于长寿。达毓相今年94岁,思路十分清晰,采访中还给记者讲述了十几年前本报采访并刊登他的照片、儿时游过河去对面的永靖县农家偷杏子、任达川乡乡长以及自己的高寿秘诀等故事。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