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高新区聚焦线索强化排查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深走实

 2019/11/14/ 08: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申亮

兰州高新区聚焦线索强化排查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深走实

  根据省、市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照市上“一方案三清单”,兰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迅速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围绕多项重点工作,全面推动专项斗争从宽从深,走实走深,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收到和摸排各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3件,其中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批转移交线索43件,市扫黑办移交线索11件,本级各单位各部门摸排线索5件,受理群众来信、来电、邮箱、上门举报线索14件。按举报类型统计:反映村“两委”班子问题26件,占35.5%;反映公职人员、单位问题4件,占线索总数6%;反映涉黑涉恶和宗族势力问题12件,占16%;反映房产、物业问题3件,占4%;反映拖欠工资问题3件,占4%;反映侵占农村资源土地问题4件,占6%;反映民生等其他问题21件,占28.5%。目前,中央督导组督办的3条线索,转办的40条线索、已全部查结。

  1 压实责任强化部门担当

  兰州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两次对接会部署要求,制定了两次整改方案,对反馈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讨论通过了《兰州高新区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梳理了6个方面15条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对全面落实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要求,确保中央督导组移交的线索、督办的案件、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中央督导组移交线索在10月20日前全部“清零”。

  2 聚焦线索强化排查摸底

  对确定的16类重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再次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深入分析,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优势、网格信息员等力量,开展线索排查活动,以线索为工作开展的起点和门户,对线索集中分析研判,防止案件流失,挖掘犯罪动向,及时串并;紧盯“人”,对村级“两委”班子实行逐人排摸“回头看”,积极掌握其人际交往、经济状况等情况,紧盯刑释解教等重点人员动向,从中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护航“企”,积极维护驻区大型企业正常经营环境,排查蔬菜保鲜库、小贷公司等小型企业,从中摸排线索问题;整治“地”,紧盯容易滋生黑恶势力区域,加强重点场所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组建信息员队伍摸排线索,从源头防范“边打击、边滋生”问题,开展了“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联合督查走访”行动,对全区30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采取全覆盖式走访排查涉黑涉恶线索问题,在走访过程中主动发现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问题。

  同时,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本行业、本领域可能存在的黑、恶、乱问题自查,开展新一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全面彻底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政法部门,推动线索问题转化为案件。

  3 深挖彻查强组织

  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方面问题。截至目前,高新区扫黑办向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局)移交问题线索9条,已完全办结。同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打好固本强基的“阵地仗”。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大力开展村“两委”班子人员背景审查及案件关联排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等工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纪检、组织部门对高新区238名“两委”班子成员完成了联合审查,查出曾受过刑事处罚人员6名,清理并补齐14名。高新区已选派3名机关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共排查出后进村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3个,对已完成整顿提升的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成效进行“回头看”,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

  4 夯实基础强化管理体系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到强化基层政权、护航企业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全过程,推进“4333”基层综合治理模式,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兰州高新版。一是“四大员”基层安全管理体系。主要以“禁毒、消防、交通、信息”管控为核心职责,重点加强扫黑除恶情报搜集工作,选聘村(社区)33名干部为专职“四大员”,选拔198名村民小组组长为兼职信息员,应用综治E通平台开展各项综治工作。“四大员”共提供反映相关情况200余次,辖区治安警情大幅度下降。二是“三色卡”交通管理体系。共建档管理驾驶员9216人,切实提升驾驶员法律意识,从源头预防交通领域出现黑恶势力,辖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四项指标下降33%。三是“三同步”服务企业体系。创新设立“解决诉求同步纠纷调解、审批报备同步内部保卫、信息采集同步上门服务”体系,通过“民警+辅警”模式,按企业区域配备“护企警官”12名,建立黑恶势力防火墙,协调化解征地拆迁各类矛盾纠纷38条,搜集线索2条。四是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三步走”体系。健全落实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业务部门优势,发动和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在排查调处化解过程中主动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五是开展辖区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兰州高新区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入驻“高原夏菜”市场,对市场内2018年3月至9月发生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进行了“回头看”。对强行摆摊经营、强行收取摊位费、暴力抗法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整治强卖强买、治安混乱等乱象,切实规范集贸市场经营秩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