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邮储银行“供热贷” 暖了人心蓝了天——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扶持热力企业发展纪实

 2019/11/15/ 0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贵勇

邮储银行“供热贷” 暖了人心蓝了天

——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扶持热力企业发展纪实

  李贵勇

  屋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这是10月25日寒潮来袭降温后,张掖市民最真实的感受。当天,张掖城区已开始供暖,这比政府规定的供暖时间提前了一周。

  支持民生工程

  “供热贷”应运而生

  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主要承担着甘州区老城区、滨河新区、东北郊工业园区供暖和供热管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任务。

  “供暖一天的费用约150万元,提前一周的话我们公司就要多承担1000余万元的费用。这笔费用对企业来说可是一笔不少的资金,但企业就要把民生放在首位,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煊说。

  供热,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供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我国城市集中供热事业发展十分迅速,已经初步完成了从分散的小锅炉房供暖,到集中供热、热电联产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我省供热事业也积极转型升级,利用工业余热供暖,优化配置热源,促进供暖行业节能减排,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供暖行业的安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

  为了满足城镇化建设的需要,有效减轻城区大气污染,提高供热质量,2013年3月,张掖市人民政府利用国家鼓励节能减排和对热电联产政策的优势,支持建设张掖市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工程项目,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就此应运而生。但在不断的发展中,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却因缺少抵押物,融资诉求很难得到满足,资金短缺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此前曾专门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金融企业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改善融资服务方面,要落实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提升信贷服务效率,创新信贷产品,帮助民营企业开展融资活动。

  2018年,针对民营小微企业主缺少抵押物、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乏力的情况,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组织专门人员对张掖市所辖的一区五县进行摸底调研,充分掌握了市场需求及当地小微企业自身经营的情况。

  通过对当地供热市场的调研,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了解到张掖市的供热行业,从供暖方式到集中程度、从供暖季到供暖单价、从供暖面积到供暖企业,均符合邮储银行“供热贷”业务的制度要求,且供暖企业在当地均为唯一供热企业,目标客户清晰明确。同时,各家供暖企业的设备和技术,均符合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保政策。按照邮储银行的授信政策,城市集中供热为民生类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随后,针对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民乐县供热管理中心、高台县源通华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供热企业经营情况,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创新推出了“供热贷”融资产品,以此破解了供热中小企业贷款程序多、审批难的问题。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优质服务赢得企业赞誉

  在详细分析市场和确定目标客户的基础上,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为此专门制订了专项方案,并由专人上门对接服务,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资料收集和上报,通过贷款绿色审批通道快速放贷。

  以前,让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贺岱头疼的是,由于供暖费用的收取都比较滞后,这就需要企业先行进行垫付费用。每到采暖季,贺岱就奔波在各家银行以解资金之困。2018年初,当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再次面对巨大的资金需求时,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主动与企业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并派专人协调办理。2018年5月,3000万元的“供热贷”资金到账,解了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燃眉之急。“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作风优良,服务效率高,每年为企业节省利息七八十万元呢。对于我们这样的民生微利企业,这些钱能做很多事……”贺岱满怀感激地说。

  在邮储银行“供热贷”的支持下,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更新了设备,公司有了长足发展,为张掖市老百姓保障供暖的能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已实现供热企业贷款授信准入3户,授信额度合计9000万元。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以服务民营企业为己任,创新信贷产品,让利民生项目,力推地方供热企业走向良性循环发展之路,支持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用品牌化的金融服务助力民生事业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