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聚焦中心任务 全面完善提升 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见实见效

 2019/11/25/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聚焦中心任务 全面完善提升

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见实见效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作品朗诵暨颁奖典礼。

“抖in文明兰州”创建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从200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兰州市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不断迈进。

  特别是今年以来,兰州市紧紧围绕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生活美好的文明城市总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实践活动、补齐问题短板,进一步夯实了创建基础,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健全体制机制 实现文明城市创建“活”起来

  文明城市创建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如何让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健全的体制机制是必然保障。兰州市率先从加强文明城市创建顶层设计入手,确保满足市民群众对夺取创建桂冠的期盼。

  完善责任机制。编制《兰州市2019年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工作手册》,对创建任务予以细化,全市各级各方面同步分解指标、靠实责任,构建起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创建责任体系。全面推行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市级领导包抓街道网格、市级部门包抓社区网格、县级干部包抓楼院网格的管理责任制。全面实施创建文明城市点位长责任制,设置点位“对标对点”示意图,安排2481名区县干部专职专项负责各创建实地点位。

  创新推进机制。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推动”工作推进机制,每周印发工作调度通知,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每月对各区县、各部门创建工作进行调研抽查,发现问题,研究整改,并在全市通报;每季度对全市创建工作开展全面测评,邀请志愿者、社会力量参加,对成绩排名第一的区县予以奖励,对排名末位的区县进行处罚。修订创建文明城市测评办法、问责办法,常态化开展创建实地测评工作,测评结果和问题在市属媒体上曝光,针对阶段创建工作持续开展高密度巡查,采取现场交办、发放督办单等方式,组织即时整改。

  健全验收机制。修订《兰州市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将理想信念教育等内容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情况纳入测评体系,实施文明单位届期制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任务要求对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城市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在近期省级文明单位复查中,对24个单位亮出“黄牌”限期整改,对8个单位给出“红牌”撤销称号,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带动市直部门和驻地单位以文明单位的“小创建”推动文明城市的“大创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