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自强模范”刘韦评:让我们换种方式走路

 2019/12/25/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C 就业找回尊严

  2017年8月,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针对残疾人互联网就业确定的“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在张掖正式落地实施,刘韦评成为张掖项目基地负责人。在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与协调下,依托甘州区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新建320平方米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基地。以“基地集中 居家灵活”为模式,搭建起以圆通速递总部客服业务为主的助残就业平台,全力打造全国残疾人互联网客服就业示范基地,安置中重度肢体残疾人、听力语言残疾人、特困残疾人家属、健全人工作者集中就业。吸纳当地行政单位党员干部、社区义工、河西学院在校大学生等300多名青年志愿者加入,组建发展了近500人的志愿助残服务团队,基地图书阅览区、康复训练区、理疗保健室和心理咨询室一应俱全,是集学习教育、技能培训、工作生活、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文体娱乐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

  最重要的是,目前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70位中重度肢残、听力残障朋友,经系统培训考核后,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就业,28位一、二级重度残障朋友实现居家就业,月工资收入从最初的500元至900元,达到了现在的3200元至6000元。大家用勤劳的双手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找回了自己的存在感,进一步增强了自尊、自强、自立的勇气,加快了致富脱贫、步入小康的步伐。

  D 坚强与感动同在

  在这个残健共融的大家庭,与“家人”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一个个坚强的故事也一次次感动着刘韦评。

  甘州区长安镇33岁青年小连高位截瘫,导尿管、尿袋、护垫等特殊护理用品时刻不离身,每月特护用品就得自费支出八九百元,父亲偏瘫后遗症15年,一家三口仅依靠体弱多病的母亲一人耕种几亩地维持生活。而小连却多年坚持不懈志愿参加各项助残公益活动。从两周时间师资培训的早晚刻苦练习,到挨家逐户驱车走访摸底,从培训就业基地建设,再到项目“种子班”培训学员,坚强乐观的小连,从未因久坐轮椅褥疮复发、尿路严重感染而退缩,始终坚持战斗在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和满满的正能量带动和影响着基地的战友。小连告诉记者:“虽然双腿残疾,但我还有健全的双手和聪慧的大脑,有丰富、紧跟时代的思想。我要珍惜这难得的就业机会,在基地有尊严地生活、工作。”现在的他不仅成为基地志愿管理团队的骨干力量,更是客服岗位上大家争相学习的业务能手、就业榜样。

  朴实的话语,一直在刘韦评脑海里挥之不去。像小连这样自强不息,用残缺肢体展示生命顽强和不凡的人,在就业基地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那么渴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现状,实现自我价值,体面而有尊严地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竭尽全力把残疾人就业基地变成每一位残障朋友的第二个家,一个可以真正帮助残疾人站起来的残疾人之家!”刘韦评虽然感觉肩上的担子很沉重,但也信心满满。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曹勇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